孙磊: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2019-03-22

我没有做特意准备,只想谈一下个人学习后的一些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指导性强,凸显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对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思政课培养能力建设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将讲话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责任与使命。

通篇学习总书记讲话内涵,一个非常突出的感受,就是高校思政课教学已经不是传统课程意义上的概念,而上升为一个“体系性框架”。这个“体系性框架”,至少应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内容、培养能力和培养条件为一体,且相互关联制约的思政培养逻辑。放在我们学校,我认为要抓实抓好思政课建设,就要首先把上面五个部分按培养逻辑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类似“思政——专业共育体”的概念,串联这条逻辑主线的就是“以学生思政教学成果产出为中心”,真正把思政课从教学要素为导向转向学习成果产出为导向。我认为,这既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培养的生命线,也是对标、检省我们目前思政课教学问题的一面很好的镜子。

作为学校的教学职能管理部门,下一步,我们将跟思政教学部和各教学单位共同努力,培育、构建符合我们学校特色的“思政——专业共育体”教学体系,充分体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具体而言:第一,培养目标,即办学顶层要求。思政课的培养目标总书记已经谈得非常清楚和到位,这既是作业也是期待。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认为,“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一是学生要“德才配位”,二是“红专合一”,绝不能搞“边界化”、“口号化”、“标签化”;第二,培养规格,即毕业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中,必须对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做出科学、明确、清晰的指标体系,以利于验证和评测;第三,培养内容,即课程体系。除了思政必修课要强化课程内容建设、丰富授课手段之外,还要向专业领域延伸。同时,要结合学分制加大“德育与传统文化课程群”建设,把专业设计创作与思政内容紧密结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实现全培养链覆盖;第四,培养能力,即师资队伍建设。重点要加强对思政课老师的能力培养,创造条件让更多思政课老师外出学习交流;第五,培养条件,即基础保障。一是打破限制,强化专兼结合,吸引更多社会、政府、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人员来校授课,使知识来源更加广泛;二是加大思政网络课程建设,购买一流高校、一流教授的一流课程进入课堂,逐渐分流学生,形成小班制、研讨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等教学生态;三是强化思政教材建设,引进高水平教材,提升教师个人思政教材的建设能力;四是遴选一批校外思政教学实践基地,强化思政现场实践教学;五是探索打造思政情境教学环境,以文化人,以情育人,提高思政教学质量;六是在教研以及质量工程课题申报上,加大思政教学课题申报的力度;七是努力建设思政“金课”,淘汰“水课”,树立精品意识。

总之,培育、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专业共育体”,不是单纯思政教学部和思政老师的事情,而是需要全校教职工、培养全过程以及社会家庭共同打造。下一步,教务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落实到思政教学管理实践中。(孙磊,教务处处长)

上一条:张晓宁: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条:学校召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