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涛: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明确责任 敢于担当

2019-03-27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有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近14亿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实践深刻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地对思政课教育和教学工作提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要求的指导思想。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思政课是“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对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在顶层设计方面提出“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指导思想,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大学生的思想课是这个系统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难度最大的一环,因为大学生的认知能力和“三观”趋于成熟,而且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网络、社会、家庭教育等等。我校是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的学生又有其自身个性鲜明、认知中形象思维高于抽象思维等特点,因此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实际特点出发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例如在对待公共文化课(包括思政课)的学习兴趣方面,我校学生是随着年级的增长呈现递减趋势的,大一和大二学生有着明显的差别,大一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也有差别,因此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堂思政课最为重要,是建立学生对思政课认知和学习兴趣的关键时间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所以在思政课教学方面应继续探索适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例如在提高教学效果方面继续探讨“小班授课制”及其配套措施的完善,切实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双向积极性,因为在班级人数方面50人、100人和150人的教学效果是有显著差别的。

另外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全员育人的工程,思政课堂的教学效果需要多方面的协调和配合。社会是一个大染缸,学校是一个小社会。学生平时在学校中的生活体验会对其三观有着直接而深刻的影响。一些事情例如学生去某些部门办事不顺利或者在评优、评奖方面受到不公平对待,都会直接影响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学习讲话重在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明确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把思政课上好,做一名大学生认可和喜爱的人民教师。(金文涛,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上一条:王金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下一条:梁维科: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