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唐郁明: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忆首届“孙长林奖学金”

2019-11-19

编者按:大学之大,在于大学有先辈大家引领,在于大学有文脉传承,在于大学有精神内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46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形成了自身鲜明的大学文化精神。“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就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文化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2009年,学校设立最高学生奖学金——“孙长林奖学金”,用于奖励品格优秀、学业成绩特别突出的青年学子,至今已整整十年。在“孙长林奖学金”设立十周年之际,《山东工艺美院报》联合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处、校友办联合开设此专栏,邀请“孙长林奖学金”的获得者、学生导师等撰写文章,讲述他们的追梦故事和切身感悟。以此激励广大师生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牢记“设计服务社会”初心,勇担“为人民而设计”使命,为推进大学文化传承,提升大学文化精神,加快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行业领先、国际有一定影响,培养多层次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的建设目标做出贡献,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孙长林奖学金”代表着一所大学的文化,一所大学的精神,一所大学的追求。它给予我们一种奉献的精神,一种学术的精神,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这种精神和孙长林老先生的文化品格与价值追求相契合,我们称之为“孙长林精神”。“孙长林奖学金”的设立,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促进青年学子成长成材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学校成熟的重要标志。学校的成熟需要一大批德才兼优的学生,鞭策全体同学刻苦学习、发奋进取,在创意与设计的时代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为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大学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场所,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基地。“孙长林奖学金”的设立也是为了延续和弘扬我校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

2009年11月,我获得了刚刚设立的第一届“孙长林奖学金”,当时我是工艺美院第一届自主招生的研究生,毕业在即得此荣誉,倍感荣幸。还有幸得到孙长林先生亲自颁奖,先生为第一批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还赠送了自己著作的艺术丛书。直到现在,翻阅先生的著作丛书总能带给我设计作品的灵感,作为我的设计素材和人生财富。当时情景历历在目,那是无法忘却的关怀与鼓励,以至于先生的音容笑貌依然还浮现在脑海中。颁奖完毕,孙长林先生还带我们参观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与先生交流、聆听先生的教诲都让当时的我备受鼓舞,先生说的最多的就是让我们珍惜时间,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同时还劝诫获奖学生及广大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更加努力进取,不断丰富、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我一直将先生的教导铭记于心,这也成为我工作和创作的动力源泉。当时孙长林先生近90岁高龄,那时的他仍然关心着、关注着学校的建设、发展和进步,先生以言行举止现身教育我们要怀有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出人格的力量、学术的境界、文化的精神,将激励和感召一代代教师和学子加强对民族民间文化的学习与传承,也将化作一种无形的学术力量,必将大学文化精神发扬光大。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2019年11月,获得第一届“孙长林奖学金”,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十年。我的本科和研究生生涯都在工艺美院度过,这是学习的7年,也是精神历练的7年。学校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对我学术思想以及传承精神的培养。研究生毕业以后,秉承着学校的理念,我很荣幸留在工艺美院,并为建设工艺美院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从学生到老师转变的10年里,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初学者,一步步成长为教书育人的教师,教育和培养着一届届的工美学子,越来越体会到学术思想以及传承精神的重要性。在传承民族民间文化、构建大学文化精神的过程中,孙长林先生是一位薪火承传的关键人物。他提出了“人生有两脉”的理念:“人生有两脉,其一,父母之血脉,乃生命之所系,故要孝敬父母;其二,祖国之文脉,乃精神之所依,故要热爱祖国。”对于血脉、文脉的深切理解,体现出孙长林先生突出的中华传统美德和文化品格。我深切地明白了要学习孙长林先生,做传承文化的使者,要勤奋好学、传承前辈精神。

作为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我时刻感受到学校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在这变化中唯一不变的是自己更加坚定地传承大学精神,继承大学文脉,秉承和发扬“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意能力、表现能力与实践能力,建设“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理论和专业基础,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设计师。在工作中,我也时刻提醒自己,注重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重视民间艺术研究与教学,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最后,我想给同学们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现在很多实践类专业的同学只注重学习设计表现技法,忽略了相关理论知识学习,这是不可取的。理论知识虽然不能直接用于设计实战,却具有间接指导的作用。设计表现技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多数人都能基本掌握,但想要把设计理论融会贯通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设计师达到一定高度后,互相之间的差异就在于对理论水平的理解程度,表现技法倒退居其次了。所以,要好好珍惜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要多了解一点相近专业的内容。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国家、社会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设计项目可能会用到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只有牢记“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才能更好地做到“设计服务民生”。

正是继承了“孙长林精神”,我才有幸参与到这项光荣的使命当中,为工艺美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孙长林精神”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文化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是“孙长林精神”的基本内涵。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进程中,学习“孙长林精神”是我们传承文脉、构建大学文化的责任与义务;弘扬“孙长林精神”,是一代代工艺美院人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第一届“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现为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

上一条: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马业鑫:彩色的时光——忆“孙长林奖学金”

下一条:弘扬孙长林精神 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