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公室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7月3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清校区召开。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潘鲁生作《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会议。

董占军通报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科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从建设目标、建设举措两大方面对文稿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了修改要求。

潘鲁生作《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准确定位,抢抓机遇,重点突破,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学科建设取得成果三方面展开。

针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报告指出,一流学科建设对整体提升我国教育水平、强化国家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一流学科建设是提高办学水平与办学实力的内在需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是促进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针对准确定位,抢抓机遇,重点突破,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报告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原则和学科建设的对策。针对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学科建设取得成果,报告指出,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学校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学科办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大力配合,各教学科研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校上下共同关心支持学科建设的工作格局。要从优化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建立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以学科建设引领全校的资源配置、完善学科建设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运行机制。

潘鲁生强调,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核心环节,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当前国家和山东省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也进入攻坚阶段,这是我们学校实现提升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是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一场大变革,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科生态环境,推进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加速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行业领先、国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的奋斗目标。

何思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潘鲁生院长和董占军副院长对学科建设做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使大家认识到学科建设的价值和意义,了解了学科建设的内容、现状和差距,明确了建设目标和举措,同时也提出了学科建设的要求,指明了学科建设的方向。大家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认识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入领会、传达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何思清就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意见,一要强化一流意识。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趋势,各高校的竞争意识、发展意识、赶超意识和危机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都在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我校作为全国唯一的以设计学为主干学科的独立建制的专业院校,必须在设计学领域争创一流。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树立一流的理念,树立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协同意识、开放意识,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发展。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担当,瞄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弄清问题背后的“症结”,提出破解难题的“药方”。要完善学科管理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学科建设的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即将出台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科建设的意见》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履职尽责、强力推动,确保学科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学校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学教辅单位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职员工,全体博士学位获得者参与会议。(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