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艺”起向未来

【新华网】潘鲁生:加强乡村文化与道德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袁思陶 邢贺扬)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建议,开设“乡村法制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

潘鲁生

“要切实引导农民增强法治意识,完善乡村法治体系,发挥法律的道德规制作用。”潘鲁生认为,“以往乡村各类教育偏重于知识技能,思想道德教育偏少,建议切实结合乡村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比如老人赡养、婚姻关系、市场经营等开设‘乡村法制课堂’,普法、讲法,引导农民学法、用法,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引领乡村社会崇德向善,遵纪守法。立足法律规范,筑牢乡村文化中的公平正义和道德良知。”

潘鲁生建议,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文艺宣传”,运用特色文艺样式加强价值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运用地方戏曲、小品说唱等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样式,以乡村文化现象为切入点,生动活泼地开展宣传教育,形成人人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

潘鲁生建议还应出台或修订村规民约,发挥引领和约束作用。挖掘传统道德资源,按照现代社会治理规律与市场经济时代要求,结合乡村历史和发展实际,出台符合法律规定,群众广泛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促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各项举措制度化、规范化,形成良好的村庄共同体凝聚力和道德权威影响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