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实施方案

各部门、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服务“山东手造”区域公共文化品牌建设,培育手造产业,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扩大“山东手造”美誉度影响力,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印发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鲁宣发〔2022〕9号)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助力“山东手造”各方面建设

“山东手造”建设,已经列入今年的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校师生要多动脑筋、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山东手造”这一重要支点,打造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共同开创山东文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各部门单位要从中华文化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从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角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服务好“山东手造”工作,助力“山东手造”尽快破题见效。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打造“山东手造”的重大意义,以具体举措贯彻落实《“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工艺“活”起来,让“老手艺”成为时代“金名片”,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山东手造”品牌,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实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明确任务,细化方案。作为“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有关工作的主办、承办或协办单位,学校相关实施方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创意、特色和品质,明确任务、系统谋划、创新驱动,高起点大力度推进相关重点工作。加强项目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具体领导架构、体制机制、任务运行的具体方案,突破创新、探索形成体现学校专业优势、充满活力的工作模式。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学校党委宣传部总牵头,统筹协调,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调度与长远规划。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抢抓机遇、积极承担工作任务,画好“路线图”、列出“时间表”,进行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力争“一年夯基起势、两年全面见势、三年积厚成势”。作为学校重点工作,院长办公会、党委会要定期调度相关工作,听取汇报,“全校一盘棋”全力推进“山东手造”相关工作。

二、逐一对照任务清单,责任到人、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山东手造”相关工作

学校实施方案围绕“16项重点工作”,紧扣“中华优秀传统造物、造型体系进课堂”“山东手造理论与应用研究”“山东手造进校园”“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等四大工程,全面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

1.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动员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讲话精神,助力“两创”在山东落地生根,促进传统手工艺进入“城市客厅”,通过“山东手造”,将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补齐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短板。学校统一思想、领导“一线指挥”,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山东手造”的具体实施。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好实施单位和负责人员,制定出时间表和任务清单。学校各部门单位,特别是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宣传部等关于《“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精神,仔细研究、认真领会,分别提出各自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与方案。充分认识“山东手造”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尽快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与学年重点工作,重点突出、合力推进各项工作。适时召开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全校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展开工作。

责任领导:潘鲁生苗登宇韩文涛

责任部门:党委(学院)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

完成时限:2022年4月底

2.积极作为,合力构建学校的“第三大平台”。作为重点任务和工作抓手,融通“国家产教融合文化创意产业与工艺美术服务业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与智能制造设计创新创业共同体”这两大平台,积极构建学校服务“山东手造”的“第三大平台”,统筹推进形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具体工作指南,切实落实好实施方案有关任务,使“山东手造”全面融入社会服务、专业教学、理论研究,确保“工作细致”“落地有声”。

责任领导:苗登宇张艳霞董占军

责任部门: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管委会、社会服务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筹备“山东手造”研究院等智库建设工作,助力“山东手造”标准体系建设。在“山东手造”智库体系、资源体系、标准体系、项目体系、目标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贡献山工艺力量。依托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通过创意新造,构建符合现代社会审美趋势,体现山东文化创意和齐鲁文化内涵,能够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个性化、品质化、情感化消费需求的手造产品体系。协助建立“山东手造”项目库,编制“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评定规范,构建“山东手造”公共品牌评价机制,以“质量、效益、信誉”为核心,通过持续培育、整体打造,提升“山东手造”品牌美誉度和竞争力。

责任领导:潘鲁生董占军

责任部门:党委(学院)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研究生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聚焦产业,积极融入文化创意产业链条。聚焦文化创意产业比较优势、发展潜能和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山东手造、创意设计、文化智能制造、影视创意、网络视听、动漫游戏、数字演绎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出版与绿色印刷、研学文旅等“十大领域”方面,探索学校新动能、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遵循产业发展规律,产教融合,构建“创意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推广、交易销售”的全产业链。突出“创意”和“新造”,适应现代生产生活需要,设计推出更多时尚化、生活化的手造产品。发挥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引导鼓励师生投身“山东手造”创意设计,更好引领和满足年轻受众个性化需求,强化体验性的手工设计和手工制作以及创意方案的工业设计和产品生产。

责任领导:苗登宇张艳霞董占军

责任部门: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管委会、社会服务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各教学单位、各研究机构

完成时限:一年有成果,长期推进

5.举办首届“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突出“创意设计+现场制作+产品销售”的高校“手造”特色,把省内外学校、社会与企业的相关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打造文化产业运营新模式,在山东大厦举办主题为“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的“2022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依托和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强化专业对接产业,“让创意落地”,“把手艺做成产业”,推广“山东手造”的理念、打造“中华手造”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领导:董占军韩文涛

责任部门: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党委(学院)办公室、团委、相关教学单位

完成时限:2022年5月底

6.做好“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工作。紧密结合“好品山东”整体宣传推介,以“手造山东:守正创新、塑造品牌”为主题,面向省内外机构、企业、个人征集各类引领手工艺发展的优秀作品,搭建振兴传统工艺评价、推广与合作平台,激发手工艺产业内生动力,提升手工艺人才创新水平,每年一届逐步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赛事。做好大赛策划组织工作,搭建人才集聚平台,吸纳创意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优秀人才,推动山东成为文化创意的重要策源地、手造人才的重要集聚地。配合建立“山东手造”人才信息库建设,做好非遗传承人培训。作为整个“山东手造”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大赛发挥设计跨界融合、辐射力强的优势,提升传统手造产业附加值,促进创意、时尚和文化元素融入,打造一系列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设计美感的优秀作品。争取将大赛奖项拔高为国际性的传统工艺的评价、推广与合作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把传统工艺领域的设计师、策划师、工程师、企业家、投资家、营销专家集结到一起,探索实现“产品设计研制—供应链生产—上线营销”一站式服务。

责任领导:董占军

责任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工业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完成时限:2022年7月底

7.筹备举办“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以“中华手造”“山东手造”为重点,采取评奖参会、征集参会与组织参会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举办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类博览会。举办“中华传统工艺”颁奖典礼、“振兴中华传统工艺”高端论坛、手造产品推介会、“城市手工”专题活动等,突出产业价值、互动体验和交流推广,构建从创意到产品的全要素交易平台。搭建博览会展平台,联合“上海手造”,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盛会。做好策划设计,面向全国招商招展,线上线下联动,做出声势影响。发挥山东手工艺品门类齐全的优势,让“山东手造”和“上海手造”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争取在全国起到领跑作用。

责任领导:张艳霞董占军

责任部门:美术馆、工业设计学院、设计策略研究所

完成时限:2022年8月底

8.配合做好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匠人聚集、全民参与”的思路,在济南市红尚坊国际时尚创意中心进行场景营造设计策划,吸引山东乃至全国手造优秀品牌入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突出现场感、互动性,打造全景式、立体式、沉浸式展示体验项目,打造集展示、体验、销售为一体的旅游网红打卡地和展示、交易、推广为一体的网上“山东手造”交易平台。依托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的省内148对服务区、省外30对服务区,建设覆盖全省的“山东手造”常态化展示销售专区。

责任领导:董占军

责任部门:建筑景观研究院、设计策略研究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12月底

9.推动“中华传统造物、造型体系进课堂”工程各教学单位结合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造物、造型体系引入课堂,启动学校“中华优秀传统造物、造型体系进课堂”工程,“进头脑、进教材”,尽快推出“山东手造金牌课程”,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学校的智慧;谋划推进“山东手造定制课堂”等产教融合建设;对接“虚拟教研室”建设,形成强大的文化力量、产业力量。

责任领导:董占军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完成时限:6个月有成果,长期推进

10.进行“山东手造”深度研究与推广。启动学校“山东手造理论与应用研究”工程,设立“山东手造”基础研究、项目研究、实践研究等不同类别的校级科研课题。科研、教学单位积极组织撰写专题文章、评论与研究报告,并进行体系化申报、推广。

责任领导:董占军韩文涛

责任部门: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各教学单位、各研究机构

完成时限:6个月有成果,长期推进

11.强化文化创意产业数字赋能,打造“山东手造”数字化设计研发中心。通过应用新一代的数字化技术,对设计模型,设计流程,组织架构及管理模式进行转型升级,构建智能、感知、互联的数字创意设计生态。做好数字赋能的文章,推动手造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数字化研发能力,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统筹,山东工艺美院与山东文旅集团具体承办,政府部门、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积极与重点数字化企业对接、重点电商平台合作,共同打造“山东手造”数字化设计研发中心,为手造产业发展提供创意和数字支持,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研发中心要全面构建市场导向的管理机制、人才机制和数字化工作机制,建立起成果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和分配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为手造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创意和数字支持。承办能够体现“中华传统造物和造型体系”、数字化赋能“山东手造”的“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

责任领导:董占军

责任部门: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完成时限:6个月有成果,长期推进

12.搭建文化创意设计产权交易平台,启动学校“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整合各教学单位师生设计成果,申报知识产权。积极参与“新文创、新智造—山东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加强与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手创中国”文创平台、“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中心及知识产权公司合作,建设设计师与设计产权交易平台,发挥平台交易、融资、推广功能,实现“山东手造”产权资源、品牌资源、市场资源有效整合聚合。启动学校“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责任领导:董占军张艳霞

责任部门:教务处、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管委会、社会服务办公室、各教学单位、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13.引进、导出省内外龙头企业与优秀校友企业,推动建设特色文创产业园区。加强规划布局,补齐短板、突破瓶颈,整合“三大平台”资源,结合“济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统筹推进、打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手造”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导优秀文创企业、校友企业入驻,实现集聚资源、要素共享,形成规模优势、集群优势,接洽筹建欧洲设计中心艺术设计研究院、省文旅集团艺术设计公司。

责任领导:苗登宇张艳霞

责任部门: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管委会、社会服务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14.加大宣传宣讲工作力度,推动“山东手造进校园”工程。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和活动等统一调度、整体宣介,实现良性互动、相互赋能。积极阐释“山东手造”的政策依据、产业基础、架构体系、学术内涵,及时发布相关专题报告,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校内外广泛宣传推广。美术馆、博物馆定位创意设计、传统工艺,突出特色,推动“山东手造进校园”工程。在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北区,建设“山东手造”多媒体展示中心,以沉浸式体验展现“山东手造”魅力。配合做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及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山东手造”设计研发、展示体验工作,打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风景线。结合传统工艺振兴、“山东手造”深度研究挖掘,在学校官网开设“山东手造”专题宣传版块,推出“匠心”山工艺系列报道;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联合出品“山东手造”栏目,讲好品牌故事。

责任领导:张艳霞董占军韩文涛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院)办公室、科研处、博物馆、美术馆、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管委会、社会服务办公室

完成时限:4个月有成果,长期推进

15.助力“新时代美德山东”公益宣传征集展示活动。融合“山东手造”,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内涵,协助举办“新时代美德山东”公益宣传征集展示活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富有创意、符合大众审美,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城乡环境相融合、与群众欣赏习惯相契合”移风易俗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学校师德师风与大思政建设。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将廉洁文化融入“山东手造”品牌建设,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责任领导:苗登宇

责任部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16.做好体制机制探索,予以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建设,予以具体政策配套和校内专项基金支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与社会资金引入。

责任领导:潘鲁生张艳霞

责任部门:党委(学院)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三、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山东手造”破题见效

打造“山东手造”是我省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一项重要民心工程。学校各部门单位要积极贯彻落实,弘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是要加强工作细化与考核。紧密围绕确定的“十六项重点任务”、“四大工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排名在第一位的责任部门为牵头单位),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时限和举措,齐抓共管,清单化抓好落实;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相互之间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形成“全校一盘棋”格局;要建立日常调度和考核评价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激励引导,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把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有关工作纳入“每月调度、年度考核”,实行点对点精准调度。二是要积极靠上去深入抓。工作专班要强化服务意识和问题导向,明确专人负责;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靠到一线”,紧盯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加强与省委宣传部、文旅厅等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主动与省内外企业合作,把好经验学过来、用起来。三是要营造宣传宣讲浓厚氛围。开设专题专栏,加大宣传推广,统筹抓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对外宣传,精心设置议题、引导话题、主打选题,树优“山东手造”品牌形象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学校各类活动中,常态化嵌入“山东手造”,全方位、持续性做好宣传工作。

通过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的“落地生根”,号召全体师生以“走在前”的标准切实提高站位,抓住机遇、锚定目标,积极作为,通过具体工作成效提升学校文化创造力、产业竞争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应有贡献。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22年4月28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