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匠心手造|牡丹乐和 助力手造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将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深度结合在一起,山东省委宣传部也印发了《“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传统手工艺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始终关注着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并持续深入思考打造“山东手造”,振兴传统手工艺的具体路径。

潘鲁生调研曹县云龙木雕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为落实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振兴传统工艺”工作部署,探索“山东手造”实施路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一行赴菏泽调研。潘鲁生指出,菏泽在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在促进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要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底蕴和内涵,汇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大力推进木制品加工、汉服等领域多点突破,全面发展。在对传统工艺进行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再设计、再提升,把文化创意成果转化效益,形成自主品牌,打响知名度,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潘鲁生调研曹县e裳小镇

潘鲁生指出,要以“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为抓手,对山东传统手工艺资源进行再设计,贯彻落实“双创”转化,打造“山东手造”品牌。要讲好“山东故事”,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延续传统生活方式,推动“乡村记忆工程”向纵深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潘鲁生认为,现代设计对传统手工艺的文创转化,应以功能化、标准化、批量化、可复制、品牌化的产业化思维,推动“工艺美术品”向“生活用品”转化。设计团队应基于当地工艺,选用当地材料,依托当地工匠,表现当地文化,结合当地旅游,因地制宜的开展在地设计开发。搭建特定区域、特定手工艺的产业生态,切实促进“山东手造”工程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

潘鲁生与菏泽市委宣传部、企业代表座谈

菏泽曹县是鲁西南鼓吹乐之乡、戏曲之乡。2006年,鲁西南鼓吹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曹县盛产泡桐,手艺人精于木雕。2021年,曹县木雕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县也是全国最大乐器原材料生产基地,近年来,曹县古筝、古琴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鲁西南鼓吹乐

曹县楼庄乡乐器加工产业

2022年2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团队再赴曹县,深入考察了曹县楼庄乡安乐村的泡桐产业,走访云龙木雕有限公司,以“传统乐器再设计”为切入点,通过设计创新方式,搭建当地“泡桐种植+乐器加工+曹县木雕+牡丹文化”的产业链条。

设计团队在潘鲁生的指导下,立足当地产业,突出当地“牡丹”品牌,对古琴、古筝、笙、琵琶、阮琴、二胡等传统乐器进行再设计。再设计的乐器,在延续传统泡桐材质与加工方式的基础上,在产品中嵌入蓝牙音响等录音播放设备,产品局部融入牡丹元素,突出地域文化特征,并从牡丹中提取色彩要素,呈现出洁净鲜明,简洁时尚的视觉特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团队对古筝再设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团队对古琴再设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团队对二胡再设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团队对阮琴再设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团队对琵琶再设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团队对笙再设计

供稿单位:工业设计学院;作者:张焱;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