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服务“山东手造”在行动-“匠心独运”

匠心手造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22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5月13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2022毕业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篷房开幕。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22届共有毕业生213人,经过数月的潜心打磨,创作了涵盖品牌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插画设计、绘本设计、交互设计等各类主题作品200余套。

“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本届毕业生作品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致力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和智慧转化为当代设计资源;注重以“文化赋能”为己任,以专业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展览作品聚焦“山东手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保护传承基础上进行设计转化与创新,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美好生活需要为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对产业振兴、乡村建设、教育民生等领域发挥重要的赋能作用。设计选题与山东电视台融媒体合作打造“礼遇山东”品牌,从多个维度提取设计元素,进行统一的视觉包装、产品形象延展、品牌IP形象打造,提升产品市场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设计选题或与黄河文化、雨林文化相结合,用设计的力量呼吁自然环境保护;或以传统节日、传统人物、传统图案、传统服饰、传统典籍、神话故事、中草药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为灵感来源,进行具有当代性的设计表达;或关注疫情下的民生百态,歌颂逆行而上的普通群众;或关注弱势群体,为弱势群体发声,用设计改善弱势群体的处境。关注个人情绪情感,用设计治愈负面情绪;或钟情于设计表现形式的探索与创新;或与NFT相融合创作数字艺术插画。展览作品充分展示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毕业生们个性与才华,展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毕业设计综合课题为载体,以教学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与民生为根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观。结合国家级、省级“ 一流专业 ”和 “ 一流课程 ”建设,全方位展示学校“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展出作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充分发挥设计思维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空间、引领消费的撬动作用。同时,积极探索艺术设计与新文科、新工科间的产教、科教融合新路径,坚持艺术设计创作“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推动融合式的教学实践,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支撑设计思维解决社会生活方面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提倡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民生。

本次毕业展览,既是师生们共同为四年的大学生活递交的一份答卷,也是对未来、对远景、对梦想的期许,同时也是新时代青年学子们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的动力。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16日。

供稿单位: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作者:张瑞、王雪;摄影:盛来运;审核:王晓峰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