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织绣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创作成果展举办

2019-04-12

4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首期培训班——织绣技艺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教学成果汇报展在千佛山校区举办。山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王尚出席活动。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任仲全对大家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向大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具体工作情况,包括学员来源、课程设置、授课安排、师资队伍、后勤保障等,对学员们的努力和教师们的付出给予肯定,对培训的后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培训班教师代表李霞表示,在与学员的交流中学到了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精髓,并感受到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的活力。鼓励学员们再接再励、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自觉肩负起非遗传承的重任,以此次培训为一个新的起点和优良的平台,将织绣技艺发扬光大。

学员代表牛玉叶发言,谈了在校生活、学习收获和参加培训所带来的对传统织绣的新的思索。表示在培训中,学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今后的创作和非遗的传承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与会领导为学员颁发了获奖证书、结业证书,并参观了学员创作成果展。

本次展览共遴选出200余件(套)优秀作品参加创作成果展。涵盖经典的鲁绣绣画、鲁锦,更有种类丰富的衍生品设计,包括服装、家居、饰品、包袋等类别。学员们热情的向领导们介绍自己的从艺经历、技艺特色和代表作品。王尚对学员的优秀作品以及衍生品开发设计表示肯定,并提出在传承技艺的同时,需要关注生活,关注现代人的审美,做一些贴近生活、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使非遗技艺变成源头活水,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设计意识、品牌意识、市场意识,创立自己的优秀品牌。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开阔思路,把非遗产业做大盘活。

下午,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部分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参观本次织绣展览。传承人与孩子们进行了生动的互动,五彩缤纷、精彩纷呈的展品让孩子们流连忘返,纷纷赞叹传统手工艺的精妙。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工作圆满结束,紧张而繁忙的学习生活让每一位学员受益匪浅,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自觉性与自信心,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传统工艺精髓、掌握精湛技艺,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解决了创作和设计中的各种疑难问题,也为今后的技艺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参加活动。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下一条:山东教育电视台领导来我校洽谈合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