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韩世春率团访问德国、芬兰和英国

2019-06-11

2019年5月27日至6月5日,副院长韩世春率领基建处处长杨亚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高小燕、服装学院副教授邹渊一行5人组成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应邀参加国际艺术、设计和媒体高校联盟会议,访问德国包豪斯大学、芬兰拉普兰大学、英国布莱顿大学和桑德兰大学等四所院校,进行校际交流和工作访问。

(一)访问德国包豪斯大学

5月28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包豪斯大学。本次访问的目的是加深双方相互了解,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就师生互访、科研合作等项目进行商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包豪斯大学教务处主任Gudrun Kopf、继续教育学术中心主任Carola Westphalen、学术中心主管Ramona Ramlow等接待了我校代表团。Gudrun Kopf代表学校对韩世春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包豪斯大学情况。该校创立于1919年,是一所著名的公立艺术设计大学,是世界现代设计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设计教育而建立的专业性院校,下设建筑学院、媒体学院、造型学院等。她希望两校加强学术交流,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韩世春对Gudrun Kopf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提出双方学校专业设置相似,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两校加强互访,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两校两校多层次、多专业合作。

双方随后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会谈。经过深入交流,双方就两校合作开展师生短期游学、互访及课程合作等项目达成意向,确认了项目开始的时间和形式等内容,双方对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探讨。

代表团还与包豪斯大学建筑管理学教授Bernd Nentwig、计算机建筑专业教授Reinhard Konig 等就课程内容设计、创新课堂、学生实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代表团在教务处主任Gudrun Kopf、学术中心主管Ramona Ramlow的陪同下对该院的建筑规划设计、媒体设计、造型设计等教室空间与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二)参加国际艺术、设计及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国际会议,访问芬兰拉普兰大学

5月29日至31日,代表团在芬兰罗瓦涅米参加国际艺术、设计及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会议。代表团围绕设计、艺术和媒体的弹性和智能,设计教学的未来,创意产业与创业等主题,听取了斯望西大学Matt Jones等专家的主题报告;出席French Luxury Dream 2074颁奖仪式;参加了国际艺术、媒体和设计院校联盟会员大会,听取了联盟秘书长2019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参加了联盟大会执委会的选举工作;与联盟主席Mariana Amatullo就我校2019第三届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的作品征集、联盟认证、评审团组建问题等进行沟通。会议期间,代表团与参会的其他专家就设计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爱沙尼亚艺术学院院长Anne Pikkov等国外艺术设计院校代表就校际合作项目进行探讨。

代表团访问拉普兰大学。拉普兰大学是2019年国际艺术设计院校联盟会议的主办单位,成立于1979年,在芬兰排名前十位,该校设艺术设计学院,优势专业有室内设计、城市规划、摄影等。代表团参加了在此举办的国际设计工作坊及学生艺术作品展,对该校的多媒体教室及教学空间与教学公共空间进行了调研。

(三)访问英国布莱顿大学

6月1日,代表团访问布莱顿大学。该校是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在布莱顿伊斯特本黑斯廷斯有三个校区,其历史可追溯到1858年在布莱顿英皇阁成立的布莱顿艺术学校(Brighton School of Art),直至1970年正式成立为一所门类齐全、科系众多的综合性高等学府。学校目前共有10大院校、100多个科系、超过300多项本科和硕士专业,在2016年泰晤士报公布的英国大学排行榜中排名62。学校设有建筑和设计学院、艺术学院,下设城市规划、室内设计、造型、 3D设计和手工艺、服装,纺织、平面设计、插画等专业。其中,建筑学全球排名第14,艺术设计专业全球排名第18位。2018年12月,布莱顿大学访问我校并就两校合作项目进行了初步会谈。代表团的本次访问,旨在建立长期而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进一步深化两校间合作关系。

布莱顿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Alice Fox、留学办公室主任Mary Jones、国际事务处Andrew Lu等接待韩世春一行。双方就学生短期互访、我校附中学生申请布莱顿大学本科、教师访学和研究生1+1+1双学位等项目进行会谈,达成了广泛的合作意向。

在艺术学院副院长Alice Fox 等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布莱顿大学学生毕业作品展览,着重对服装设计、纺织面料设计专业的展览的模式、展览空间及各专业工作室、实验室进行调研,并与艺术设计、建筑实验室负责人交流了该校的实验室的管理和运营模式。

(四)访问英国桑德兰大学

6月4日,代表团访问桑德兰大学。该校位于英国英格兰北部的桑德兰市,是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01年,并以其高质量的教学而闻名全英,现为英国最大的大学之一, 由四大学院组成:艺术、设计和传媒学院,商学与法律学院,应用科学学院,教育与社会学学院,2018年英国卫报排名第71位。下设摄影、数字艺术、造型、玻璃和陶瓷、平面设计、服装设计、插画等课程。其玻璃、陶瓷设计专业排名全英第一。

代表团与桑德兰大学国际处负责人Ian Moody,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Arabella Plouviez 教授以及副院长Kevin Petrie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就两校师生短期互访、研究生双学位、本科2+2、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合作举办2020中国生肖设计展等项目的细节进行了讨论和确认,并就两校网络课程建设项目达成了共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Arabella Plouviez 教授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桑德兰大学教学空间及服装实验室,参加了学生毕业作品展并与学生就毕业作品创作等进行了交流。代表团还参观了英国国家玻璃艺术中心,对该中心承担的教学功能、文化创意产品转换等进行了调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与德国包豪斯大学会谈

与包豪斯大学教务处主任Gudrun Kopf等合影

参加国际艺术、设计及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会议

与联盟主席Mariana Amatullo、执委肖勇教授合影

访问布莱顿大学

参观布莱顿大学实验室

与桑德兰大学会谈

与桑德兰大学艺术学院领导合影

参观桑德兰大学英国国家玻璃艺术中心

与桑德兰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毕业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