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  为人民而设计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系列报道二

2019-09-20

9月20日,“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盛大开幕、璀璨绽放,结合场地实际打造的“国泰民安”主题大厅令参观者们赞叹不已,各个展厅丰富的展陈内容更是让人流连忘返……这都要归功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教授为主体的筹展专班设计团队。从2019年3月到9月,设计团队秉承“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和“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理念,为“成就展”辛勤付出了200多个昼夜,是展览得以完美呈现的中坚力量。

全力付出 全程参与

自“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正式启动开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项目团队全程参与了相关工作,节假无休、昼夜加班,从最初的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到大纲脚本起草、展陈方案设计、照片和实物征集、主题宣传视频制作,再到专家论证协调、补充调整方案,以至最后阶段的施工运营环节,山工艺项目团队作为展览设计主体,无疑是整个展览得以完美呈现的中坚力量。

项目工作进行至今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策划阶段与脚本撰写,从2019年3月份开始运行到4月25日结束;第二阶段为布展方案设计,从4月26日到6月30日结束;第三阶段为设计招标,主要是6000余平展厅的布展搭建设计工作,从7月1日底至7月23日结束;第四阶段为设计深化与施工搭建阶段,从7月25日至9月20日。此次“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委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设计施工及运营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项目团队的信任。

分工精细 任务明确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艺术设计任务得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高度重视,院长潘鲁生担任艺术总监,全程关注,亲自一线指导。党委副书记苗登宇从繁忙的学校工作中抽身出来,作为总指挥对方案改进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党办院办主任韩文涛协调调度、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现场负责指挥,工程组、文案策划、设计组、展览展示组、搭建运营组、新闻宣传组等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队成员来自学校工业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与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等教学单位,涉及室内外空间设计、展示设计、文案策划、影视制作、设计施工、平面设计等各专业方向,成员以专业教师为主体,共有2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

截至2019年9月,设计团队共制作方案30套,向省领导汇报18次,举行各类研讨会议100多场次。走访厅局单位、机构25家,深入各级地市收集文字资料876135字,图片6000余张,视频30余份。

实践教学 厚积薄发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期注重实践教学,“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项目任务运作之初就被当作一个重要实践教学案例来对待。展览设计涉及前沿设计理念引入和新技术的应用,让参与项目的师生团队在实战中开拓了视野,促进了实践水平的提升,深化了实践教学的认识和理解。据项目负责人员介绍,一方面,学校可以通过课堂教学将此次成就展的设计经验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项目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实地讲解项目实践知识;让学生直接参与每一个进程,包括理念确定、创意设计、场馆工程实施、进场布展等从规划到实现的过程,对每一个参与的学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展览积累的实践教学经验都将转化为课程内容及教学模式,融入教学。此外,“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项目调动了全校资源,促进各工作部门和专业之间的协调配合,对学校的协调机制也是一种检验和推动。

“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所有专业与社会发展、民生需求、设计生活都是密切相关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设置以及教学计划调整,都充分考虑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承接“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使学校对今后的实践教学目标和方向把握更准确,这是“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项目对学校发展所带来的最直接的益处,也传达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这所年轻大学“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折射出师生独特的人文视角与艺术语言,以及立足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设计理念。

上一条:承担重大任务 树立大学品牌

下一条:全方位展现展览主题 艺术创意设计亮点纷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