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群陶瓷(黑陶)技艺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2020-09-16

9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研修班主要面向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业者、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陶瓷烧制技艺和黑陶烧制技艺,从基础知识、能力拓展、创新创意等方面入手,秉承“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培训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通过专业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实践指导、考察调研等, 帮助传承人激发创作潜能,丰富作品题材,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引导跨界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和创新水平。

董占军强调,作为手工艺者要有工匠精神、品牌意识和创新精神,熟悉国家政策,了解发展趋势,不断开拓眼界、挖掘市场,拓展销售渠道。传承人不仅自身要发展,更要担负起带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努力实现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目标。

蒋士秋指出,山东虽然是非遗大省,但是目前,相当部分传统手工艺者的设计创新能力不足,缺少非遗特色的知名品牌,行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足。希望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非遗培训的意义,明确学习目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教学组织和学员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办好本期培训班,切实提高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逐步培养出具有齐鲁特色的山东传统工艺知名品牌,为非遗的发展与传承提供助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学校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民艺馆、教学实践活动中心等场所。培训班全体学员,承办单位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部分师生全程参加了活动。(继续教育学院)

上一条:学校召开首轮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阶段性工作会议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