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手造|院长潘鲁生做客山东电视台并接受齐鲁频道《山东手造》栏目专访

2022-05-20

5月20日,院长潘鲁生应邀走进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做客《山东手造》特别报道,就“山东手造”对我省传统工艺的重大意义、对我省发展文创产业的作用以及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潘鲁生表示,“山东手造”是新时代、新经济、新生活赋予“手工+制造”的新的发展机制。手工造物与相关业态叠加衍生出新的发展样式和空间。“山东手造”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手工艺产业,更是传统手工产业的升级与创新,是传统工艺资源的转化与创造,是手工艺融合新技术、新经济的平台衍生,最终形成有传统根基、有行业特色、有创新标杆、适应当代时尚消费的创意文化产业。

潘鲁生认为,发展“山东手造”,我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东的手工艺品类很全面,发展比较均衡,有着良好的手工艺文化资源基础;山东是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服务业大省,有着良好的产业联动基础;山东的一些高校都有着专业化的手造发展师资和人才培养力量,为新时代的“山东手造”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有着良好的高等教育人才基础。

潘鲁生强调,“山东手造”对我省的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一是发展“山东手造”首先是对山东手造文化保护与传承。打造“山东手造”品牌是为了传承、为了发展、为了造福一方乡土和人民、为了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而保护。二是发展“山东手造”是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山东制造等产业的提升发展。“山东手造”具有“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创造性价值,是山东传统文化资源与多元产业业态之间相链接的一个关键点,具有多方面的作用和价值。三是发展“山东手造”是山东乡村振兴、民生消费的驱动发展。通过发展手造生产带动地方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也具有社会民生的重要意义。

潘鲁生认为,“山东手造”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完全可以发展千亿级的大产业。“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对文创产业发展将发挥赋能作用。“山东手造”中包含丰富的文化赋能元素,既有有形的文化符号、文化形象,也有无形的文化思想、美学风格、工匠精神等,都可以成为富有影响力、衍生力和传播力的“文化IP”。“山东手造”的“文化IP”赋能作用也将有具体的产业拓展到城乡区域,发挥联动作用。

潘鲁生表示,传统手工艺大量集中在乡村,这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建议构建“手艺人+设计师+企业家”+“村官”+“投资人”+“公益人”的组合。以乡村县域的柳编产业和乡村县域的汉服产业为例,发展“山东手造”有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给予支持,架设桥梁,提供平台,做好保障,通过发展手造生产带动地方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潘鲁生认为, 文化发展、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人才很关键。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实施中,专家、学者在把握和阐释好“山东手造”的特色,做好“山东手造”实践的学理研究,参与“山东手造”的创意设计和展览策划评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作用,防止地方特色走向“同质化”,为“山东手造”工程推进提供学术支持,服务“山东手造”发展。

潘鲁生表示,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中,我们的政府是发令官,定方向,出政策,搭平台,做好各项统筹策划和监督保障;广大艺人、企业是行动者,有活力,动起来,闯出山东手工艺的一片新天地;专家、学者是智库,发挥专业作用,做好参谋顾问。

潘鲁生认为,齐鲁频道《山东之美·手造》系列短视频的选题策划和制作、传播非常准确和及时,并对《山东之美·手造》系列短视频提出建议:一是要抓住“手造”本质,做高品质的“山东手造”短视频。要注意专业化和纯粹度,在相关节目中把握“山东手造”本身,不煽情,不跑偏,把“手造”给观众们讲明白,拍细腻,才会有印象,有影响。二是要抓住传播趋势,做有“山东手造”特色的短视频。要注重发挥网络时代共创、共享的特色,做好选题策划,发动广大网友、手造爱好者共同参与,集众智,成热点。三是做好产业联动,宣传与种草、宣传与带货相结合,要通过宣传促进“山东手造”产品的销售推广。

对于“山东手造”的未来,潘鲁生表示,发展“山东手造”正逢其时,非常有意义。希望能以“山东手造”为重点,汇集全国优秀手造品牌资源,致力实现从传统工艺美术产业走向现代手工制造产业;从供欣赏的工艺品走向生活日用品;从重视工艺大师走向全面关注一线工匠;从传统作坊走向现代作坊工场;从“来样加工”的代工模式走向自主设计品牌;从单一经营走向网络多种经营,在服务生活、创造价值中实现中华传统工艺振兴,实现山东文化传承、产业升级、社会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匠心手造|毕司东参观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

下一条:山东省民族宗教委来校对接洽谈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