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团队为第三届儒商大会设计标志

2023-03-29

3月29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海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侨界代表等相聚齐鲁大地,共叙儒风乡情,共谋高质量发展。本届大会标志由我校教师团队设计。

谈起大会标志设计,设计组组长潘鲁生表示,山东是孔孟故里、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始自山东的“儒商”文化将儒家思想中的诚信、仁义等优良品质与经商致富相融合,成为人文精神与商业相结合的典范,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产生深刻影响。山东举办儒商大会,既是商贸经济的聚力发展,也是文化的交流推广,以齐鲁文明、儒商文化为新商业文明提供人文思想的动力源泉,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儒商大会的标志设计,在于突出儒家思想之于商业发展的意义。

潘鲁生分析指出,标志设计以中国小篆“儒”为主体图形,环以“天下儒商”文字,采用圆形印章构图。其中,小篆字体修长,线条较为圆润整齐,起笔不露锋毫,收笔自然下垂,形态古朴而优美,与儒家“彬彬有礼”“尚中贵和”的品格较为契合。“天下儒商”文字,体现儒家思想生生不息,天下儒商合作共赢的大会主旨。圆形印章象征圆融智慧,包容和谐,圆满完美,期待儒商相聚齐鲁大地,一起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潘鲁生:“两大工程”的历史使命

下一条:校领导受邀参加山东省新文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