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团队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3-07-20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由潘鲁生教授带领的“中华传统工艺美术的当代设计转换研究与实践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中华传统工艺美术的当代设计转换研究与实践教师团队”共由25名教师组成,团队以设计学专业为核心,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艺术与科技、工艺美术、家具设计、文化产业、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等11个专业。团队曾获国家级称号4项、省部级称号12项,其中,1名教师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支教学团队受教育部等部委表彰,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1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评中宣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由团队成员组成的主题创作临时党支部曾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由部分成员构成的1支教学团队曾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干事创业好团队”;1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教师获评“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中华传统工艺美术的当代设计转换研究与实践教师团队”始终坚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相统一,打破课程间的横纵分割,不断探索“思政+设计”课程体系,形成系列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成果,并将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密切结合,注重纵横向课题的交叉融合。在科学研究中,形成“以教师教科研项目培育与转化”理念,鼓励教师将企业、行业需求衔接到科研项目中,建立以育人为核心的教学、教科研新模式,形成了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相互转化的有序局面。

团队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理念,强化专业使命,聚焦国家战略,把握社会需求,以项目教学带动社会实践,服务国家形象设计,培养家国情怀。曾参与完成“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招待会”艺术创意设计,设计展示大国形象、时代风貌;服务乡村振兴,强化设计服务意识。持续开展“手艺农村”“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等课题研究和项目实践,以乡村手工艺设计为重点助力脱贫致富,开展“为人民而设计”主题设计活动,强化专业使命。发挥专业优势,多角度开展民生主题设计,服务扶贫、助残、“美丽乡村建设”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活动,强化社会责任感和专业使命。

据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而启动的,旨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为契机,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团队建设水平,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秉承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之风,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王瑜;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顾群业)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典型案例剖析会

下一条: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山东体验项目在北京开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承担策划、设计、搭建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