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2016-10-19

    

 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上官星


    根据学校安排,我从4月27日至5月22日前往台湾大同大学设计学院交流学习。在大同大学25天的时间了解了一些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同时我也有一些新的感受。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大同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其前身是1956年林尚志先生创办的大同工业专科学校,1963年改制为大同工学院,1999年改名为大同大学。全校共十五系,分属工程学院、电机信息学院、经营学院及设计学院,其下设有十二个学士班,十一个硕士班,八个硕士在职专班和九个博士班。设计学院下属工业设计系和研究所、媒体设计系和设计科学研究所,其中以工业设计系师资力量最强,曾获得过德国的红点设计奖。大同大学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关注学生的成长同时也了解社会需求,使两者相互结合。其目标是培养出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大同大学位于台北市中山区,北靠圆山公园南邻台北车站,是台北市的中心区域,学校周边有花博园、台北美术馆、台北当代艺术馆等艺术作品展览单位,学生可以非常方便的观看展览并与创作人员交流。我赴大同大学交流期间,台北当代艺术馆正在展览日本女摄影家蜷川实花世界巡展第一站。蜷川实花是日本重量级的青年女摄影家,喜欢用艳丽的花卉来表现人物与自然的关系,制造一种非常强烈的色彩缤纷、迷幻华丽的视觉冲击。

蜷川实花展览,铺天盖地樱花盛开的壁纸

     蜷川实花展览花丛中的人像系列

 蜷川实花展览,三块投影屏幕,同步播出蜷川专程到香港金鱼街、泰国和其他亚洲地区

     所拍摄的金鱼录像

    大同大学校园占地四万五千平方米,有六幢教学楼,植被茂盛、风景优美,非常像一个生态园,建筑物之间种满树木,有人造景观喷泉和多种鸟类,每天有很多新人到此拍摄婚纱照,算是台北的婚纱拍摄景点之一。大同大学没有类似内地大学的食堂,在设计学院楼地下一层有一些个体承包的摊点制作西式或者中式快餐,师生早餐、午餐多为快餐式。学校宿舍不在校内,位于开放式街区近晴光夜市,从学校步行两分钟可以到达。宿舍管理很规范,周天至周四每天零点关闭大门,周五、周六凌晨两点关闭大门。宿舍内部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很全,有二十四小时热水以及空调、洗衣机、烘干机、咖啡机、烤箱、微波炉、过滤直饮水等设备供学生使用。宿舍附近生活便利,多个二十四小时超市、快餐店、咖啡店,可供不同需求学生选择。

校园一角 

    作为大同大学最大的股东,大同公司成名于早期生产的家用电器产品,因此大同公司非常重视艺术设计,1966年在大同大学设立工业设计系就是为大同公司培养顶尖的艺术设计人才。大同大学设计学院拥有一幢教学楼和一个实践中心。实践中心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生实践的空间,这些空间可以让在校学生无偿使用。二是给已经毕业的学生或者其他创业团队提供的创业空间,同时在校生也可以根据需要申请加入创业团队。实践中心利用率非常高,学生可以申请二十四小时随时使用,在校学生也可以随时向创业团队讨教设计理念以及器材使用技巧等各种问题。我通过观察发现,实践中心能让学生学到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器材操作的各种小技巧,这里是教学楼以外的课堂。设计学院的教学空间安排合理,老师几乎都有一间工作室,在创作的同时也能方便师生随时交流,工作室就是课堂之后的课堂,能解决个别学生对教学问题的深入探讨。带研究生的老师直接在工作室内上课,创造很好的学习氛围的同时也能及时的处理问题。大同大学设计学院使用的是一贯制教学方式,每门课程固定上课时间持续一个学期,较长学习、制作作品的时间可以使学生思考问题深入化,几门课程同时进行也可以使学生思考问题扩展化。我赴大同大学交流期间,我校在这里的交流生分别来自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和工业设计学院,大同大学有专任老师负责交流生的学习、生活事宜。交流生可以在网络上根据自身喜好或者学分选修情况进行选课,然后任课老师通过选择课程人数和课程容量最后确定。
    台湾的文化创意体现在各个方面,八万多人口的台湾传统制作陶瓷的莺歌区有一个一万三千多平方米的陶瓷博物馆。该博物馆分为地上两层和地下三层,建筑形式是灰色清水模式,大块透明的玻璃可穿透连结内外的环境,使空间产生无限延伸和虚实的变化,整体呈现质朴又具有丰富的设计感、美感,可衬托出莺歌陶瓷博物馆展品的重要性,博物馆更成为莺歌区一座绝美的地标。莺歌陶瓷博物馆以陶瓷工艺之发展为目标,具有精神性及实质性的功能,主要空间具备了提供当代陶艺创作的展览空间、陶艺历史介绍的博物馆空间、陶艺教育的教学、演讲、图书空间。其中最有特色的空间规划应属馆方专为4到8岁儿童设置的一处“土”的体验区,提供给幼儿一个自由的空间,无拘无束探讨土的世界。另外,莺歌陶瓷博物馆馆方也开设了陶艺研究室,八岁以上的民众及团体皆可参加,想参加的民众可到莺歌陶瓷博物馆网站在线预约,也可电话预约。另外莺歌还有一条陶瓷老街,以贩卖创意陶瓷制品为主,同时也卖少量生活用瓷器。

莺歌陶瓷博物馆

    台湾非常重视艺术设计。近年来,每年的五月初都会在台北世贸展览馆举办新一代设计展,设计作品来自全球的大学设计类专业毕业生或者优秀的设计艺术创作单位,总共设四大块展区,分别为台湾设计院校、国际知名设计院校、设计相关企业及组织展区等主题展区,展场为包含世贸1、3馆两个大展场。新一代设计展自1982年开办以来,规模从几个工业设计系的联合毕业展,逐渐扩大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学生设计展。台湾的设计教育环境良好,培养了很多对周围生活充满观察力及创造力的新锐设计师,而新一代设计展即是展现设计教育成果的最佳场所,2007获选为国际工业设计社50周年之全球系列活动之一,与米兰家具展、挪威设计日等知名设计活动齐名,历史最悠久。新一代设计展是全世界以学生为主最大型设计展览,设计新秀们体现自己创意的最佳平台并且是能协助企业及设计公司发掘优秀设计人才的专业平台。展览领域非常广泛,参展作品涵括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包装设计、工艺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服装设计及空间设计等各项设计领域。

新一代设计展现场

    台湾拥有很好的人文环境、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以人为本的设计概念,民众艺术素养普遍很高,艺术设计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感受到设计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设计的灵感源泉。大同大学的各个学院普遍具有国际视野,师资力量很强,能让交流的同学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台湾无微不至的设计细节以及当下国际艺术设计潮流。

 

 


 

上一条:台湾大同大学交流汇报

下一条:关于选派第二批本科生赴法国交流学习的通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