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接受韩国庆北日报记者专访 [附图]

2003-10-16
 
潘鲁生院长接受韩国庆北日报记者专访
 
 
    中韩现代美术设计海报展在韩国文化艺术界得到广泛好评,韩国庆尚北道的庆北日报社得知潘院长一行正在韩国访问,特地对他进行了专访。
    10月15日,潘院长在庆北日报社接受了该社资深记者陈女士的专访。陈女士在了解了潘院长此行的目的和行程后,潘院长就陈女士的提问介绍了山东省与我院的概况,特别介绍了我院的规模、专业设置、毕业生情况、办学理念及新校区建设情况。随后陈女士就相关艺术问题对潘院长进行了深入采访。
    潘院长在被问及对中国画与西洋画的看法时说,两者最大的差异在文化,西洋画是科学的艺术,中国画是人文的艺术,但现在两者的趋同性很强,但每个画家、艺术家都在寻找自己的艺术语言,这也是经济一体化中艺术家要保留的最根本的东西。在谈起对韩国绘画的评价时,潘院长认为韩国的绘画品位很高,韩国艺术家国际交流非常频繁,但本民族绘画语言保留较好。
    陈女士对潘院长的民间艺术博物馆非常感兴趣,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在谈及起因时潘院长说,在从绘画到设计的学习过程中,感到民俗是非常有价值的,博士论文就选择了民艺学,在论文准备过程中走过许多地方,看到经济发展自然生态被破坏,文化也是有生态的,也遭到破坏。中国对此也有反思,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民间艺术博物馆主要以课题研究为主,每年也进行流动展出。收藏的目的不在经济收益,而意在文化公益事业,这也是我毕生的事业。因为一个民族,传统的文化不保留就没有后劲,如果让现在的人们看到过去的衣食住行,对本民族的文化会有自豪感,外国人也会更尊重你的民族,中国在文化生态保护方面做得不如西方好,可能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太丰厚了。民艺博物馆也是对文化生态保护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这次专访扩大了我院在韩国的影响,也增进了韩国对我国文化及艺术教育的了解。许多大学纷纷邀请潘院长一行前去访问,访问团将于明后天访问晓星大学和启明大学。
 
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在韩国接受韩国庆尚北道的庆北日报社专访
 
 
2.资深记者陈女士专访潘鲁生院长
 
 
3.潘鲁生院长与陈女士合影留念
 
 
4.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馈赠庆北日报总编纪念品
 
 
5.潘鲁生院长与韩国庆尚北道的庆北日报社总编等亲切交谈
 
 
6.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团与庆北日报社总编等合影留念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赴韩国访问团考察庆州世界文化博览会 [附图]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应邀访问韩国大邱艺术大学并签订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