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字语—观念海报艺术巡回展

2013-12-02

 

汉风字语—观念海报艺术巡回展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联合主办,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学术支持的“汉风字语——观念海报艺术巡回展”在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隆重举行。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表意文字,经历了甲骨、篆隶、行、草、楷书的沿革,凝结了中国人的审美方式与思维方式乃至价值观念,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华民族以汉字为媒介和载体得以传承延续,数千年绵延不绝,辉达至今。汉字的构型蕴含了中国传统造物思想和方法理论,独具工具价值和艺术魅力,彰显了汉字文化与艺术的成就和面貌,其中不仅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更深刻的揭示了汉字背后深层的文化意涵。随着时代的进程,汉字作为信息的符号载体和人们交流的工具,必将越来越彰显其当代的价值与意义。
    本次活动的主旨意在推进汉字文化与汉字设计前行,唤起对汉字艺术的本元认识,以及对中华文化及文明成果的再认识。从而引发我国设计界、设计教育界对自身文化传统价值和当下意义的关注和思考。以期在国际背景下,对建构中国话语和中国设计之路的时代语境,促进中国文化在全球背景下的弘扬与传播产生积极的意义。
    当代的发展,设计称谓的频繁更迭,某种程度上弱化了其自身的文化价值和内涵,对汉字功能价值的再认知也许是对当下设计领域呈现出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的一条有效和有意义的途径。汉字的信息传播需要更自觉的文化认同,需要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本次展览汇聚了当今华人设计师汉字海报艺术作品100余件,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各设计师对这个问题的个人思考和诠释。希望通过“汉风字语——观念海报艺术巡回展”举办,建构起一个疏通传统造物与当代设计脉络的渠道,并能引发设计界的自觉,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需要设计界同仁的共同探究。展览将持续到12月5日。

上一条:“镜·境”影像艺术展在斯里兰卡举办

下一条:潘鲁生:评张一民绘画与设计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