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继传承 匠心当筑梦|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匠心筑梦团队追溯传统手艺调研活动

2021-08-10

在纷扰浮嚣的社会中,手工艺者的“匠心”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坚守。以技养身,以心养技,十年磨一剑,百回攻一关,他们在慢行中以热爱对抗寂寞,雕琢岁月的光影。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匠人隐身于帘幕之后,将光彩赋予器物,在一刀一刻中诠释虔诚与敬畏,在一笔一划间融入苦泪与血汗,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匠心筑梦”社会实践团通过与济南百花洲传统手工艺非遗继承人的交流合作,深刻感受到现代手工艺术的生命力,古老的技艺,坚守的匠心,通过多重方式向人们传承宣扬了手工艺精神与魅力。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匠心筑梦”实践团与济南街区的一些工艺美术大师进行交流沟通,并凭借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与其构建合作关系,既有利于我们自身专业的学习又可以呼吁新时代青年携手弘扬传统工艺。实践团将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制作调查问卷,制作宣传手册、工艺品制作等形式宣扬工艺美术文化,依托自媒体平台将古老的工艺技术与坚守初心的工艺匠人传承发扬出去,助力工艺美术融入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中。

一、回望过往光芒,展望未来辉煌

首先,我们在百花洲非遗博物馆,通过当地投影的方式来看当地手工艺术的历史变迁(如图1、2),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山东地区的手工艺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图1 龙山黑陶

图2 老缝纫机

在馆中,我们有机会见到一些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作品。如过去的彩陶文化等(如图3),但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工艺美术大师艺术作品,涉猎范围之大,题材取材之广,都让我们惊叹。

图3 彩陶鱼纹盘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馆中陈列着许多关于庆祝建党百年的艺术佳作,有雕塑作品,结艺作品,葫芦烙画作品等。(如图4、5、6、7)

图4 中共一大山东代表邓恩铭王尽美同志雕塑

图5 玻璃瓶内画作品习近平总书记肖像画

图6 葫芦烙画作品

图7 手工茶艺作品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作品,其中便包括了我们本次前来学习的两大主要内容,也是济南最具特色的两大工艺,分别是鲁绣和面塑。(如图8至19)

图8 鲁绣作品百花争艳

图9 面塑作品齐天大圣

图10 结艺作品

图11 鲁绣作品

图12 葫芦烙画

图13 玻璃内壁画

图14 鲁绣作品

图15 竹艺编制

图16 黑陶作品

获2021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和银奖

图17 结艺作品

获2021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图18 琉璃作品

图19 葫芦丝作品

我们作为手工艺术的传承者,不仅要发展宣扬手工艺的技艺,更要传承手工艺的工匠精神,这是时代的使命,更是我们坚守的初心。

二、伊始虔诚注心血,毅为往圣继绝学

在前期的学习中,我们参观了众多工艺美术工作室,并与非遗传承大师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与交流。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有幸见到了鲁绣的非遗传承人戎玉蕊老师(如图20),

图20 戎玉蕊老师的介绍

图21 同学和戎老师交流学习

在交流的过程中,戎老师耐心的给我们讲解鲁绣的针法和特色(如图21),并给我们展示了她的许多作品,包括双面绣和最具鲁绣特色的发丝绣等。

戎老师着重给我们介绍了发丝绣,“发丝绣”是将头发和生丝相结合进行绣制,其中发丝为专业处理过的头发,生丝则属于蚕丝的一种原料。以生丝为主,发为辅,这是鲁绣唯独有的特点。

鲁绣的针法有70多种,常用针法有齐针、滚针、散套、虚实、单套和双套等。而最令我们震撼的则是鲁绣的生丝需要要一根生丝劈成三十二根才能使用,精细程度可想而知。戎玉蕊老师曾经花两年时间制作了一幅鲁绣版《六骏图》(如图22),运用的便是发丝绣技艺。戎老师表示,对于马来说,马鬃,马尾和马腿的毛,相比其他地方颜色更深,此时便需要将生丝与发丝进行结合,模仿马尾和马鬃的质地,使绣制出的骏马更加活灵活现。而相对于发丝,鲁绣版《六骏图》中生丝的润色和细腻的特点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戎老师在绣制作品的过程中,断了近上千次,而断了以后,要把线和针锁住,重新起线进行绣制。虽然繁琐,但每绣完一幅作品,戎老师的心里都会有很大的喜悦和成就感。

图22 发丝绣六骏图

离开鲁绣工作室后,我们随即找到了面塑的非遗传承人梁长乐老师,梁老师虽然是90后,但是雕塑的手法却极其熟练娴熟,据他说,他30出头的年纪做面塑却已经做了25年有余,随着对面塑的认识越来越深,越是觉着面塑所能表达的事物真的是很广泛,从人物、动物、花鸟虫鱼、亭台楼阁等,只要是绘画可以表现出来的事物面塑也一样可以表现出来。他的面塑题材以四大名著、历史典故、佛教道教、戏曲中的人物和故事为主,有圆雕、浮雕、微雕、效仿等手法,大的可以做到60—70厘米,小的可以放到半个核桃壳中,大小只有几毫米,不管是原料的调配还是塑造手法,都在不断地精进,揉、捏、塑、按、推、拉、拨、挑,坚持从传统面塑艺术中寻找快乐,每一步都一气呵成,创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这20余年来,梁老师的努力也是被业内所认可,得到了诸多的奖项并做出了相当多的优秀作品(如图26、27)。

图26 梁长乐老师所获得的奖状证书以及其金奖作品《风调雨顺》

图27 梁长乐老师所做的部分作品

我们在向梁老师调研面塑工艺时,除了一些基础的雕塑技巧外,更值得一提的,也是最让梁老师感到骄傲的是他制作的面泥和工具,其面泥是以面粉为主加上其他自制的材料按比例混合,而他自己使用的那套工具更是曾经亲手耗时一个月制作的,他认为作为一个手艺人,工具是否顺手只有自己的手和他充分接触后才能知道,这也是他自己制作工具时的主要原因。

除了做比较复杂的面塑作品外,梁老师也会做一些原创的超轻粘土作品,外形简单却生动可爱(如图29)。梁老师说,一方面制作这些作品也是因为有趣,更多的是为了让没有接触过工艺美术的同学

图29 超轻粘土作品

图31 我们和梁老师的交流

下午我们拜访了“结艺”传承人尹崇芹老师,尹老师是济南金梦工艺中国结制作中心创始人,济南十大民间艺术家,济南市十大杰出人物、济南市妇联巾帼建功标兵、济南市妇联三八红旗手(如图33)。

图33 尹老师的成就

尹老师不仅独善其身,更是兼济天下,将手工艺致力于扶贫,尹老师坚持为贫困地区开展中国结技能培训,开展非遗产传承展示、体验、研学活动,使许多贫困家庭因此而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这份情怀不仅仅是对手工艺的传承,也是每个手艺人心底的那一份博爱,希望自己的本领可以撒及每一个需要他的角落,为此,手工艺的传承生生不息,因为有无数颗和尹老师一样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的匠心。

初次见面,尹老师非常热情,得知我们来意后,便开始给我们细心的讲解自己的作品以及一些基础惯用的手法(如图34),

图34 尹老师给我们介绍自己的结艺作品

如盘长结,双联结,纽扣结等(如图35),并用这些基本的结艺

手法来制作完成了各式各样精妙绝伦的作品。

在我们和尹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得知,尹老师说她9岁便可以熟练地编织毛衣,之后她专门买了相关的书籍,凭借从小对编织的爱好特长,潜心研习编织技法,不仅限于书上的几十种编法,自己还设计出了多种新花样。此刻,她逐渐萌生要做手编工艺的想法。在家人“别再折腾了”的反对声中,她开始了创业。

图35 尹老师的部分作品

正如很多学手工艺的学生心中都有这样的想法,未来我们靠什么养活自己,我想尹老师已经用自己的行动给了我们答案,任何一项技能只要自己潜心钻研,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尹老师不仅凭借结艺解决了自己的生活,更是借此让更多的家庭不愁温饱,正如曾经有记者采访她时写下的一句话“心系万家,一双巧手编织绳结脱贫致富梦!”尹老师不仅有着一双巧手,更是有一颗心系万家的热心。

其实在百花洲,还有许多这样出色的老师,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手艺,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尽己所能的把自己所学所知告诉世界(如图36至42)。

图36 和点茶师傅们沟通交流

图37 点茶师傅的工作室

图38 点茶师傅上手展示

图39 和葫芦烙画老师交流学习

图40 葫芦烙画老师的部分作品

图41 参观锯瓷老师工作室和作品

图42-1 参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章丘黑瓷传承人老师工作室与作品

图42-2 参观省级非遗章丘黑瓷传承人老师工作室与作品

也许每个手艺人心中恪守的除了那份恬淡从容的闲适,更是有一颗热忱的赤心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传承”二字是刻在每个手艺人骨头上的文字,既已踏入手工艺的大门,我想这份传承的基因也该写在你我的血脉之中,诚如张载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每个手艺人都应该如此,以天地生民为思想之根本,创作之摇篮,为往圣继绝学,传承传统手艺和匠心精神至千万后世的血脉之中。

通过此次参观和学习我们也找到了新的起点,给了我们一腔热血去感受这些工艺美术大师们的心境和情怀,而更值得深思的是这些前辈们坚守的岁月,有着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淡泊,有着耐寒十年磨一剑的恒心与匠心,正如标题所言“伊始虔诚注心血,毅为往圣继绝学。”我想这是我们此次前来最为震撼与感动的地方,我想这份情怀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实践团的同学,并对日后完成学业带来积极的影响。

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通过对百花洲当地进行了参观与学习之后,我们对鲁绣和面塑两项非遗进行研学,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朱老师、戎老师和梁老师带我们亲手完成一些作品(如图43、44)。

图43 梁老师为我们做示范

图44 戎老师和朱老师分别给我们示范

老师们讲授方式轻松愉悦,在诙谐幽默的氛围中将技法教授给我们。第一次上手绣制遇到不少问题,老师提到的针法很难一下子从手头表现出来,而面塑研学的同学也因为不熟悉材料,一下子也很难做出尽如人意的作品来。(如图45、46)

图45 学习鲁绣的同学们初期做的部分作品

图46 学习面塑的同学们初期作品和老做作品合影

图47 学习鲁绣的同学们中期做的部分作品

学习面塑的同学也开始尝试简单人物和其他节日元素的主题创作,使用了其他的材料比如树脂粘土,紫砂等。(如图48)

图48 学习面塑的同学们中期的作品

在我们熟悉了这些作品之后,正值建党百年,我们创作了一系列主题创作,我们和老师交流了很多次,改稿子也改了很多次,最终决定以鲁绣为主题的创作主要以国花牡丹为原型,搭配上我们的党徽和百年风华的题字,由于时间关系,这个作品目前仍然还在进行当中。(如图49)

图49 和老师共同设计完成的作品《百年风华》制作过程及设计图

面塑方向的同学们则选择了当年中共一大建党时的山东的两位党员前辈,邓恩铭和王尽美同志,结合当时时代的特色和史书记载进行了想象创作,力求表现出人物形象。(如图50)

图49 和老师共同设计完成的作品《代表》制作过程及史料

四、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离开了各位传承人老师的工作室后,在工作站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百花洲为庆祝建党百年而特别设立的投影博物馆,在此处,我们更直观的见证了党和国家百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如图50)。

图50 同学们参观投影上的党史

值得一提的是百花洲的党史学习不仅仅可以看到党这百年来的发展,并且可以看到我们的手工艺在党的光辉下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是让我们格外欣喜的。(如图51)。

51 同学们在作品和博物馆门前合照

  1.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我们在工作室的活动学习告一段落后,我们决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来宣传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能做的实在是太少了,为此,我们在济南的各区进行问卷调查,人群包括,学生,上班族,艺术家等,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手工艺的发展处境。(如图52)

图52 同学们在济南各区的调查问卷情况

我们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手工艺的认知情况,手工艺品的发展瓶颈,以及大家对手工艺品的憧憬,我们共往外发出了200余份问卷,并且在每个调查问卷做完后还会发给他们一份我们设计制作的宣传册。 (如图53、54)

图53 同学们所调查的部分问卷情况

我们的调查问卷情况大致了解了以下一些问题:

图54 我们制作的宣传单

从调查问卷中我们不难看出,绝大多数的人认为手工艺品是不能被工业制品所代替的,而手工艺品却很少有机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我想这也是手工艺品在国内很难发展的原因之一。

而大家对手工艺品未来的发展主要建议为创新,接地气,融入生活,这也是未来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旧有一代泰斗鲁班、庖丁运斤成风,在精益求精中臻于至善,今有现代非遗传承人锐意开拓,在苦心孤诣中推陈出新。手工艺品不是安常守故,而是在守与破、退与进、留与弃中披荆斩棘,白首不渝。手工艺品在世界上永远不会被取代,手工艺品也从来不仅仅是奢侈品的代名词,更多的是老百姓在平常生活中劳动智慧的反映。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匠心筑梦团队通过此次意义深远的调研宣传活动,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感悟到了传承的力量,也同时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注手工艺的未来与发展,手工艺术的发展也不止于你我之间,更是一个时代发展和时代风貌的体现,是未来中国从强起来走向美起来的关键的一步。手艺人,他们值得期待,中国的未来,值得期待!

上一条:非遗传承,技艺助贫|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六期)——实践调研“中国陶乡”,携手儒陶企业助力微公益贫困儿童

下一条:初生暖阳,携手夕阳|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四期)——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