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非遗工作坊建设暨非遗研培学员经验交流会”

2023-09-22

2023年9月18日,“非遗工作坊建设暨非遗研培学员经验交流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国际报告厅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常务副校长(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基地主任)王传东主持会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路鹏、继续教育学院教师伏倩倩、2023非遗印染(蓝印花布)技艺研修班学员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邀请了六位往期培训班学员及学生代表就非遗项目发展、创业等相关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讲述了参加非遗培训班前后的变化与收获、目前的发展及未来展望等内容。烟台海阳的李鲁鹏是麻姑岛手工皮雕皮塑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海阳瓦罐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开发当地特色的新产品、非遗直播带货、非遗类培训等方面作了介绍;淄博的王枝以“讲述中国故事、传承泥塑文化”为题介绍了其公司淄博小虾米陶艺创作有限公司发展情况及市场前景、产品、团队及发展规划等内容;“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章丘的刘永峰利用白云湖天然的蒲草编织出一条“传承+致富”的幸福之路,帮助贫困户脱贫,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临沂兰陵的王建涛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从事非遗文化研究、陶笛文化研究及非遗产品开发,将非遗文化推广进校园,目前是兰陵县天际乐器(陶笛)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产品远销国内外多地并带动了周边就业;章丘的索元峰秉持对传统工艺的执着和热爱,创办在遵古传承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出新,推出齐臻堂特有的结合文化、实用和养生为一体的范铸点银壶,2021年点银壶入选济南好品展示章丘品牌、入围CCTV国货优品,产品彰显地域特色、拓展了地域品牌影响力;泰安的娄伟以“创意成就财富、文化引领未来——让非遗‘活’起来”为题,讲述了自己所从事的非遗项目“娄氏土陶”情况、创立陶瓷品牌“福香烧”、非遗传承与产品创新思考以及新媒体渠道运营等,在非遗文化产品创新、市场开发等方面为大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王传东就学员交流会分享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每位学员各有特色并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家通过交流开拓了发展思路。交流会结束后学员们互留联系方式并进行了深度交流,有的达成合作意向。每年举办一次的学员经验交流会已经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的一项特色活动,交流会的举办为非遗传承发展、非遗产品创新发展、传统文化转型等提供了机会和合作交流空间。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举行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泰安考察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