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涛:张道一先生艺术理论研究观照

2011-11-14
                


  【摘要】 本文是对著名学者张道一教授从事艺术理论研究的立体观照。主要从研究的基点、原则、指向和境界四个方面展开评析。带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为振兴民族文化艺术,建立中国的艺术学、美学,先生竭尽了努力。其敏锐的思辨力和高瞻远瞩、执著坚守的精神,已于艺坛独树一帜。

  【关键词】艺术理论研究 高瞻远瞩 执著坚守 艺术学 美学 真善美

  放眼当下的艺术理论研究,有那么一种黄钟稀响、瓦釜雷鸣的感受。诚信缺失、学术腐败的时风,难免不让艺术创作和研究的生态环境恶化起来。不是么?尽管从“面子工程”看,出版行业热热闹闹,各种装帧豪华的书籍,充满市场,而翻一翻就可能发现,内中不乏“抄袭门”、“拼盘门”、“废话门”的所谓著作,真正让人动心具有学术含量的研究专著却寥若晨星。世俗生活中,物质富有、欲望刻无休止的贪求,怎能不使精神匮缺、心灵蒙尘!正是有着这样令人忧患的大背景,著名学者、教授张道一先生长期坚守在艺术教育和学术研究岗位上,孜孜求解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才更加引人瞩目和推崇。他所锺情的饱含文化底蕴的艺术理论研究,既属崇高的事业,也是理想和境界的化身。先生在研究中高瞻远瞩的视野,执著拓进的精神,往往给人以心智的启迪和治学的鼓舞!笔者拟从四个方面,来简要地观照张道一先生几十年从事艺术理论研究的主要特色。

  一.研究的基点:扎根于民间艺术、工艺美术,凝结着“民本”“民贵”思想和厚重的人文情怀。

  先生在整个艺术理论研究中,对民间艺术、工艺美术的青睐显而易见。相对于其他多种艺术门类,民间艺术具有广泛的基础性;而工艺美术(在民艺中占有很大的份额),惠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难以数计的物化形态,总是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同时效劳于大众,使生活绚丽灿烂!先生在多年调研考察、思考辨析的基础上,上升到理论高度,对被很多人熟视无睹的民间艺术和工艺美术,作出了准确的价值判断,拂去它们身上被玷污的渣土,重现它们的光辉。特别是,对于那些强分艺术尊卑、视“工艺美术”为“小道”、为“次要艺术”的訾议和世俗偏见,也给予了理直气壮的驳斥。

  他认为,在封建社会,民间艺术是相对于宫廷艺术、文人士大夫艺术和宗教艺术而存在的;到了现代,大抵指艺术的一种倾向和风格,以区别于专业艺术家的作品。民艺的作者队伍主要分布在基层,劳动人民为创作主体(在我国主要是农民和部分手工业者),作品一般具有地域性、原发性、业余性和自娱自乐的特色。并因此具有了艺术的“基础”和“矿藏”的性质。除了少数外来的艺术,在艺术的各个门类中,一般都具有各自的民间的创作。注意一下我们便会发现,宫廷艺术和文人艺术,以及现代人专业艺术家的艺术,总是会不断地到民间艺术中去吸取营养,充实自身创作。而当这些作品问世后,又会不同程度地给民间艺术以影响。①

  很显然,先生特别强调了民间艺术对于整个艺术的奠基作用,以及可供开发提炼的“矿藏”价值。

上一条:杨永善:回忆最初认识

下一条:陈池瑜:张道一先生艺术学研究方法论之特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