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林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1-06-04
               

 

   6月3日下午,孙长林学术研讨会在长清校区美术馆大厅隆重举行,我校原党委书记、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山东省文联主席、我校院长潘鲁生,我校副院长李新、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副院长苗登宇主持。
   研讨会上,院长潘鲁生致辞,他表示,今天学校隆重庆祝学校主要创建者、山东工艺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学校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大寿,并且很高兴邀请到全国的知名专家出席今天的“孙长林学术研讨会”,共同研讨孙老的学术思想,弘扬“孙长林精神”,倡导奉献,崇尚学术,尊师重教,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大学的文脉传承,提升大学的文化精神。
   潘鲁生院长表示,孙长林先生学养深厚,会通古今,对中国文化艺术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执着的追求。数十年来,挖掘、收集和整理散落在民间的艺术品,以系统的形式回馈艺术教育,超越了对艺术的收藏和鉴赏,深入到文化传承和教育传播的境界,体现了延续传统文脉的使命和智慧。潘鲁生指出,学校曾授予孙长林先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终身荣誉奖”和“特殊贡献奖”,这是学校的精神标杆,标志着我校人文追求的高度。
   潘鲁生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大学,需要精神的根基和文脉。大学需要精神,大学更需要文脉。相信“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将代代弘扬,薪火承传!最后,潘鲁生院长衷心祝愿孙长林先生身体健康、青松不老,并对各位专家出席学术研讨会表示感谢。
   杜大凯、孙建君、杨先让、钟茂兰、周积寅、张一民、刘恪山、樊保珍、陈兰英、李百钧、鲍家虎、倪阳、我校资深教授沈祝华、王滨、我校公共课教学部主任徐思民等专家和学者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孙长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鉴赏家、工艺美术学者,他德高望重、德艺双馨,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重要领导者之一。孙长林先生平时生活朴素,境界超拔,乐于奉献,为促进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促进大学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品格高尚、开拓创新,在创建工艺美院、引进人才、创新工作、崇尚学术等方面堪称楷模;他尊师重教,培养后学,开拓新科学,注重工艺理论与实践并重,他的所作所为,处处体现出无私奉献的人格风范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他是一位可敬的长者、德艺双馨的仁者、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民族道义的担当者。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孙长林先生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传承民族文化,刻苦研究民间艺术,为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和设计人才的培养不断努力。与会人员还衷心祝愿孙长林先生幸福安康、健康长寿。
   随后,孙长林先生讲话。他首先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既得益于省委领导同志的支持,也得益于技校中专阶段通过原技校领导的努力打下的良好基础;在具体的筹建过程中,当时的学校领导共同奋斗,后来学校几届领导群体经过多年共同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果,自己做了一些工作,但其他同志同样做出了重要贡献,比如张一民同志曾长期担任学校院长职务,是我校教学建设的奠基人,他创建了学校的教学制度,组织编写了相关教材。其次,今天研讨会来了部分学生,对同学们来说,时代虽有巨大变迁,但求学精神应当传承下来。孙长林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当时对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和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奋发读书的经历令他受益终身。他指出,人要自己创造条件学习。条件好,要利用好条件学习,条件不好,要用精神的力量弥补不足,要坚持一条:努力、刻苦学习。第三,孙长林回顾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艺术家,并认为这些老艺术家都是人品好,又刻苦治学的典范,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孙长林先生说,自己对民艺学、传统文化的研究是民间的,不是学院的正规研究,今后将尽力在这方面做工作。这两年主要读了儒家、道家、释家方面的书,研究传统文化,今后继续研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越学越知道差距,现代青年应加强这方面的学习。第四,孙长林先生表示,人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自知者明,不要过高估计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最后,孙长林先生说,潘鲁生院长是第一个民艺博士,相信在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传统艺术、民间艺术就会在工艺美院发扬光大。他对工艺美院的发展前途表示乐观,对各位同志、先生的鼓励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有生之年尽力做些工作。
   副院长苗登宇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天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今天的研讨会带给大家很多启发,孙长林先生的精神给大家很多感动。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并学习他这种精神,推进大学文脉传承,提升大学文化精神,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所在。最后,副院长苗登宇对孙长林先生表示感谢,同时也祝福孙长林及他的家人开心愉快,健康长寿。
   出席大会的嘉宾有: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凯,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顾问钟茂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先让,共青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编审、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顾问刘恪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南京颜真卿书画院院长周积寅,我校原院长张一民,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绘画史论家、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俞孟玲,深圳极尚建筑装修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办人、首席设计师倪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樊保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李金丽;原烟台文化局副局长、烟台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陈兰英,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百钧,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王占元,山东省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画院高级画师鲍家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临沂市艺术馆研究馆员姜书璞,山东省临沂市艺术馆研究馆员、工艺美术大师王滨等领导和专家学者。
   出席大会的还有学校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学生和校友代表。出席活动的新闻媒体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齐鲁晚报》、山东教育电视台、《济南日报》等。

 

 

上一条:孙长林精神——《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序

下一条:“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嘉宾参观长清校区孙长林艺术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