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在“孙长林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1-06-04
               

传承精神 续写文脉
——在“孙长林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潘鲁生


尊敬的孙长林先生,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个值得祝福的日子,我们隆重庆祝学校的主要创建者、山东工艺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学校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的九十大寿。很高兴邀请到全国的知名专家出席今天的“孙长林学术研讨会”,共同研讨孙老的学术思想,弘扬“孙长林精神”,倡导奉献,崇尚学术,尊师重教,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大学的文脉传承,提升大学的文化精神。在此,我代表工艺美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孙老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孙长林先生身经战火的洗礼,亲历建国时期的创业历程,在改革开放初期动意创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卓著的功勋。他学养深厚,境界崇高,先后向学校无偿捐献数千件艺术珍品,以数十年艺术收藏哺育大学文化,不仅建立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这一教学科研的重要平台,而且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人格力量、深远的学术境界,铸就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孙长林先生高瞻远瞩,传承文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他的领导和带动下,学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崇尚学术至上精神,重视提高师资水平,注重文化艺术交流,坚持工艺美术创新与实践并举的教学理念,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孙长林先生学养深厚,会通古今,对中国文化艺术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执着的追求,数十年来,挖掘、收集和整理散落在民间的艺术品,以系统的形式回馈艺术教育,超越了对艺术的收藏和鉴赏,深入到文化传承和教育传播的境界,体现了延续传统文脉的使命和智慧。孙长林先生致力发展工艺美术教育,关注人才需求,把握教育精髓,以民族民间文化为根基,倡导培养艺术实践能力,体现了教育发展的远见卓识。
   而今,同时期建立的数十所工艺美术学校,大多淹没在工艺美术变迁的波澜中,我校升格为大学后,脚踏实地求发展,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工艺美术学院,正是得益于孙长林先生这样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的奉献。“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有孙老捐赠的四千余件艺术藏品,已成为学校教学的重要载体,更是大学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引领广大师生感知艺术和人生的真理。学校曾授予孙长林先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终身荣誉奖”和“特殊贡献奖”,这是学校的精神标杆,标志着我校人文追求的高度。今天,召开“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是大家共同的研讨,更是工艺美院大学精神文化的凝聚和提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大学,需要精神的根基和文脉。孙长林先生乐于奉献的精神、传承文化的使命、开拓进取的气魄、脚踏实地的作风,正是我们最坚实的文化基础,也是最蓬勃的发展动力,在社会纷繁的发展和变化中,这种精神将持久而深刻地鼓舞和激励我们,实践设计教育的使命,实现设计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
   我们要学习孙长林精神,学习他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高风亮节,关心教育,追求艺术,热爱文化,把崇高的追求落实于文化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落实为学校建设和师生发展的切实之举。我们要学习孙长林精神,学习他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胸襟和气度,把握机遇,勇于进取,立足实际,广泛交流,将个人的智慧和热情融入更广大的教育事业中,为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我们要学习孙长林精神,学习他艰苦朴素、真诚无私的高贵品格,严于律己,甘为人梯,勤勉治学,不懈奋斗,为我校文化传承和教育发展做最积极的努力。
   大学需要精神,大学更需要文脉。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进程中,学习 “孙长林精神”是我们传承文脉、构建大学文化的责任与义务;弘扬“孙长林精神”,是一代代工艺美院人的光荣和使命!相信“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将代代弘扬,薪火承传!衷心祝愿孙长林先生身体健康,青松不老!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出席今天的学术研讨会。谢谢大家!
 

上一条:“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嘉宾参观长清校区孙长林艺术馆

下一条:于茂阳在“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