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于茂阳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致辞

2010-12-25
               

 


2010年12月2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体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会聚一堂,共商学校大计,意义十分重大。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向全校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工会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教代会、工代会是推行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推进校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发挥双代会的作用,希望通过双代会,实现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员工办学的思想,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保证学校与基层联系渠道的畅通,保证各方对校务的参与和监督;更希望通过双代会,宣传、发动和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同舟共济,开拓进取,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工作。
    自上届双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把握高等设计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为目标,坚持“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设计艺术教育规律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主线;紧密结合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校区建设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等规划,制定学校2006—2010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努力创建特色,积极打造品牌,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我校教代会、工代会紧密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履行各项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力地配合和支持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在学校工作全局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和显著的成绩。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办学目标更加明确,办学理念愈加鲜明;办学结构积极调整,办学层次取得突破;办学规模稳步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科建设不断加强,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科研能力明显增强,创作水平稳步提升;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办学空间取得拓展;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要着力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措施,努力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特色高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学校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好办学规模与教育质量、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长远规划与近期工作、事业发展与人的进步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认真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学校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要着力抓好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努力提高领导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需要工艺美院人更加团结一致、踏实进取。学校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集中智慧,凝聚人心,促进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是学校深化发展、全面提升的关键时期。党中央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山东省“经济文化强省”战略,为学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学校拥有发展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经济文化发展,对设计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存在的就业压力,也对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现实要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项重要使命。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科学确定学校今后的发展规划,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
    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规划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事业的发展,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开好这次双代会,进一步发挥好双代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对于我们树立依法治校的观念和提高领导创建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事业的水平,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在这次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双代会的领导机构,也将有利于深化、有利于加强双代会的自身建设,有利于整合力量,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学校的全面工作。
    希望大会,发扬成绩,一如既往,继续发挥凝聚力量、汇聚民智的作用,团结和带动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同为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希望各位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热情投入地参与双代会的各项议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紧紧围绕大会的主题和学校发展目标,围绕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高质量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努力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开创一个更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真正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凝聚广大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大会!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

下一条:我校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