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作会议第三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2010-09-08
               

 

学校工作会议第三小组座谈讨论汇报提纲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
    在新的学年和新的时期,学校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和挑战,学校工作会议的召开,让大家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座谈讨论会上,在杨新力副书记带领下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潘鲁生院长《深化内涵  提高质量  创新发展》报告和《面向未来 内涵发展——关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展现状与未来工作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实现我校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打造“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创新型设计应用人才”的办学思路和如何把科学的办学理念更有效地运用到实践中去进行了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成绩显著,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成绩辉煌,作为工艺美院的一员感到自豪。
    潘院长的工作总结准确、清晰客观地总结了上学年取得的工作成就和宝贵经验,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潘院长新学年工作要点发展目标定位准确,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对各项工作全面科学的安排部署,符合广大教职员工的心愿,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令人振奋。
    教师工作年主题符合教育部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与中央具有高度一致性,是进一步落实“教”与“学”的主体地位,努力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我校在学科建设、教学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基础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发展的战略举措等有了更加深刻清醒的认识。
    在杨新力副书记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献计献策,经过认真讨论对学校发展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1、教师培养方面。首先,要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在严格管理的同时,通过表彰宣传师德标兵等形式,树立模范典型,引导广大教师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做教书育人的楷模;注重整合交叉学科、互补专业资源,加强专业与产业发展的对接、与项目应用的衔接力度,加强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的调整,建立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教师多学科综合素质的提高;鼓励教师加强社会实践,应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其次,要加强对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和感情投入。对青年教师在生活、工作、家庭等方面遇到困难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同时注意加强感情投入和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培养。
    2、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材”,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以学生就业创业为重点,通过广泛座谈、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学生建议,进一步健全面向学生的沟通与反馈机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3、实践教学必须与加强实验室管理有机结合,应结合我校专业设置,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实验室管理模式。针对目前学校实验室使用率较低的实际情况,建议实验室配备既有专业知识,又要具有很强的操作技能的管理人员,提高实验室设备的使用率和利用率。
    4、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拓展社会服务领域,以项目带动教学,加大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的衔接力度,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扩展科研思路,加强学科之间、专业之间、教师之间的交流协作;鼓励青年教师从事科研工作,对青年教师科研给与政策扶持和优惠政策;通过组织中青年教师作品展或汇报展,提高我校教师的社会知名度,培养和宣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5、针对学校仍有较大债务负担,新校区基本建设贷款需要偿还,还款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减少不必要支出;通过科研、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等项目,增加学校收入,保障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6、紧密结合社会需求,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加强就业与创业机制建设,使就业创业成为人才培养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扶持制度,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等形式,鼓励和帮助学生自主创业。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协作,以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为契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充分体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意义,实现学校的全面提升和发展。 

 

上一条:学校工作会议第一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下一条:面向未来 内涵发展——关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展现状与未来工作的思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