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作会议第五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2011-09-08
               

 

学校工作会议第五小组座谈讨论汇报提纲
(党办院办、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离退休处、学工部、机关党总支、工会、团委)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按照学校安排,由党办、院办、纪委、组织部等9个部门,组成第五小组,就潘院长的工作报告和专题讲座进行座谈、讨论。在副院长刁在祥和院长助理、党办、院办主任王立果的指导下,第五小组全体成员,包括13位处级干部、14位科级干部,在这两天的时间里,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大家集思广益、见仁见智,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讨,并形成总结性报告。受小组委托,由我向大会进行汇报,题目是《明确发展方向,做好本职工作》请领导批评指正。
    一、就会议和两个报告的思考
    (一)此次会议,是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我们及时召开的学校工作会议,对于切实贯彻全国教育会议精神,总结我校上学年的工作,部署下学年的工作,展望十二五规划,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此次会议,扩大了范围,使教学一线和管理一线的教职工参加会议,在这个平台上,学校领导可以更多地倾听基层的声音,基层的教职工也可以以主人公的身份,对学校的发展方针、战略、目标,献计献策,有利于上下齐心,同心同德,同心协力,促进发展。
    (三)我们一致认为,潘院长的报告和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十一五”期间特别是上学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不足具体实际;对下学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学校的发展目标,进行了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展望,指明了方向,令我们倍感振奋,受益匪浅。
    (四)学校将本学年定位为:教师工作年,我们认为,这是学校党委、行政在新形势下,对学校的发展做出的非常重要的决策,学校的工作重心进一步明确,“内涵发展,特色强校”的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学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十一五期间,特别是上学年,学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社会美誉度得到极大的提升,让我们每一个工艺美院人都倍感骄傲和自豪,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有些方面还不尽如人意,这需要我们正确面对。
    (一)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学校制定的有关工作计划、制度的科学性、可执行性是保证学校工作顺利发展的基础和保证。令出即行,行则畅通,是学校有活力的表现。保证学校科学政令的有效执行,我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中层干部,学校的决议,通过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及一系列协调会等方式进行传达,基层很难参与到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这就要求我们中层干部,要充分发挥上情下达、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第一,要加强学习,紧跟时代发展,紧跟领导思路,能够快速领会学校的发展战略、领导意图。第二,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决议,是学校党委、行政智慧的结晶,是学校意志的体现,所以要求中层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第三,要迅速传达到每一个有关人员。第四,要身先士卒,带领相关人员,切实贯彻实施,着力在实施的过程中,解决出现的问题。第五,学校要加大督办督察力度。
    (二)开源节流问题。我们拥有很强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但创收远远不够。创收,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非常棘手的课题,这个课题的解决,需要一个非常长的过程,绝不是一戳而就的。我们建议,成立一个小组,专门负责创收工作。同时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找出适合我们自己的路子来;充分利用我校优势资源,以学校“设计艺术中心”申请资质为突破口,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启动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包括校友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在创收工作的重要作用的开发和利用。节流问题,在学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所有工作都要遵循量入为出,先急后缓,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原则,切实堵塞漏洞,节约办学。
    (三)制度治校的问题。我们下发了很多文件,有很多制度,这些文件制度,是为了促进事业的发展和工作的开展制定的,也是学校意志的体现,但好多部门收到文件后,就束之高阁,不传达、不落实,不按规定办事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们建议,各单位、各部门在收到学校文件后,要采取有效方法,使每一位教职工,都明晰制度的规定,真正做到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必依,违犯制度必究,做到制度治校。
    (四)我们还存在诸如管理松散、工作状态涣散等不足之处,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上加以克服。
    三、做好本职工作,我们九个部门的表态
    我们9个部门,包括党办院办、纪委、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离退休处、学工部、团委和机关党总支、,是学校的党群部门,是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服务部门,在本学年,我们九个部门,一定会一如既往的认真工作,为教师工作年,做好我们的职责。
    (一)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始终把握教学这一学校的永恒主题和生命线,为教学服好务,为教师服好务,为学生服好务。
    (二)加强师德教育。大力弘扬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榜样作用,为教师工作年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三)认真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实习基地的作用,安排更多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学生就业率。
    (四)以身作则、尽职尽责,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综合协调、干部培训、干部监督、宣传教育、学生活动等一系列工作,为学校的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学校工作会议第四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下一条:学校分组讨论潘鲁生院长《面向未来 内涵发展》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