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出席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座谈会

2010-03-24
    


    10月29日下午,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座谈会在南郊宾馆召开。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副厅长宋承祥出席会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会议并就如何建设山东省特色名校作主题发言。
    教育厅厅长齐涛讲话,阐述山东省开展特色名校建设的目的、意义和工作重心,希望各高校领导就如何建设山东省特色名校,以及如何完善特色名校建设的评价体系提出建议。
    潘鲁生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就如何开展特色名校建设发言。潘鲁生表示,“省名校建设工程”是对高校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内涵建设,促进特色发展,提高培养质量,发挥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为学校充分总结和评估当前的办学工作、进一步明确新阶段的办学方向和重点,做出了指导。开展名校工程建设是对学校办学工作的重要促进和提升。
    潘鲁生指出,作为专业院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主要有三个重点,一是结合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坚持并优化“一体两翼”的特色化学科专业布局;二是进一步完善高等设计教育 “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是实现“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的培养目标。
    潘鲁生就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作提出建议,指出:第一,特色名校建设要具有示范性和持续性。特色名校建设应有明确的目标定位,务求实效,着力建设成为在全省有示范性、在全国有典型性的名副其实的“名校”,推动全省高等教育持续发展。第二,特色名校建设要具有理论高度。特色名校建设工作具有开创性,并且涉及不同类型高校,应重视“特色名校”培养模式研究,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总结办学经验,使相关实践经验上升为教育教学理论。第三,应用型特色高校应重视“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具体应加强教学工作中实验、实习、实训环节投入,积极争取政府和企业相关项目,加大创新与实践教学力度,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省教育厅、财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20余所高校领导参加会议。

 

 

上一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美合作交流项目代表团赴美国拉塞尔学院交流之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