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训:延续传统,体验现代手工制作过程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天津美术学院纪检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教授。

    设计•中国:李院长您好,本届五校联展您参与了评选工作,您觉着本届作品与以往有哪些创新的地方,您在评选时衡量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李炳训:这次五校联展在五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五个学校,从规模上来讲,比以往又扩大了。这种扩大也是我们国家关于设计艺术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因为从传统意义上的手工劳作到现代手工文明,以至于到我们劳动创造生活,或者是设计来改变我们的生活,从现代意义上讲,尤其从我们设计艺术教育这个领域来讲,我感觉这是一个作为培养我们设计师,尤其在传承我们祖国文明,传统文化的概念上,我认为在我们设计教育过程中,比如说我们这次的展览,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从作品的大致情况看,我认为各个院校、各个地区,有自身的文化背景,教育背景、历史传承的背景,当然他院校的教育背景和他地区的历史传承、文化背景是相关的;从风格来讲我认为也是各异的,北方、南方他们各自不同的背景、风格完全不同;从品种类别上来讲很丰富,应该说各个院校在传承的概念上、在创新的概念上都有自己的长处。不管怎么说,我认为把传统的手工艺,怎么样变成现在的手工文明,走入我们的都市,走入我们的社会,走入我们的家庭,我感觉本次展览给我的印象最深。而且看到这么多的展品从它们的类别,从传统手工艺到现代手工艺的延展这个概念上来讲,我认为这种类别的延伸,向生活深处的延展,这本身就是创新。作为我们今后院校的设计教育来讲,我认为关注传统文化,尤其是手工艺这种灿烂文明,如何向学生去灌输,从设计伦理这种概念上来讲,我想培养设计师的一种传承理念也是有必要的。我认为通过我们的设计师,通过我们院校的设计教育,向社会、向国家、向更多的人去展示,表述我们国家这种深厚的文化基础,我感觉这一点是我们今后大学设计教育更重要的一个任务。
    设计•中国:请您给我们谈一下天津美术学院手工艺专业的定位和理念,在选送本届参展作品时的标准是什么?
    李炳训:天津美术学院应该在50年代初有实用美术或者工艺美术系或者工艺美术专业,从它的传统专业发展看,我们现在基本上还是在延续这个领域、这个教育,我们在设计应用,培养人才、师资培养上也注重传统领域的教育背景,还有它这个专业的这种历史。因为我们这是第一次参加,所以我们这次考虑以学习为主,这次拿过来的作品都是我们近几届学校收存的优秀作品,有漆艺、漆画、器皿这些传统工艺为主,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相关的专业,比如说蜡染,扎染,还有一些纤维艺术等等,我们这次的作品基本上是学生优秀作品,我们很多的老教师、教授都对一些优秀作品都给予很高的评价,我们想在下一届推出天津美术学院传统工艺教育的一种整体形象。我认为最重要是,我们天津美术学院传统的工艺美术沿袭到当今的艺术设计教育当中,这是值得我们保留的一个层面,恰恰跟我们这次整个联展的主题也对应起来,我们想借这个联展活动,在这个基础上回去要做一个梳理,在今后这个专业,还有关于传统的文化教育,对于民族的文化挖掘,结合到我们的设计教育当中。我们想在下一次拿出整体的一种水平或是一种形象,向社会展示,同各个院校交流。
    设计•中国: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觉得手工作坊式教学在艺术学院教学中有什么样的作用?
    李炳训:我了解咱们山工艺工艺美术这个专业,看到咱们的教学过程,学生在作坊里制作、工作的过程和环节,要求传统手工艺专业的学生注入的这种热情,还有老师对于这个专业,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投入的心血,确实是很令我感动,至少值得我们天津美院来学习。我感觉手工作坊是产生手工工艺,或着是形成我们传统手工文明到现代手工文明的必须环节,我感觉这个环节,应该说造就了更多的人去热爱生活,去关注生活,另外就是在手工制作过程当中,他能倾全力去体验生活的一种过程、一种感受,形成一种审美或是一种享受。而且我记得上次到山工艺跟学生也交流过,他们的心情都很喜悦,而且那个过程我确实感觉给我印象很深。所以说手工艺作坊就是培养学生的一种设计理念,设计思维方式,还有包括材料、制作过程、手感、质感,应该说是全方位的互动,对学生的设计思想还有创新意识,我认为是一种很深入的挖掘过程,当然他的这种体验过程更重要。而且我认为今后设计教育的发展方向,培养人才的模式,也是在这个基础上更值得发展,这一点对于我们设计教育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种培养模式。
    设计•中国:最后请您给我们留下几点宝贵的建议。
    李炳训:我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整体发展来讲,在全国相关院校中,应该要有独树一帜的发展方向,而且可以多搭建一些平台,和国内甚至国际院校的这种交流,对我们国家整体民族文化教育的发展,多发挥他自身的一种作用。

                                          整理:马静 袁野  周伟

 



上一条:杭间:呼唤工艺美学的回归

下一条:参加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活动嘉宾参观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