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间:呼唤工艺美学的回归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以下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杭间在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大师们、老师们、同学们,我很简短地表达我的一个观点,就是十年前,我喜欢用这个“手艺的思想”这个词,因为那时候我觉得从思想的层面来提升、来研究,在现代化的大趋势里面,传统手艺的那种精神价值是很有必要的,因为那时候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名词在中国还没有很流行。但十年以后,我今天很想强调的一个词是“美学”,美学的重要性。
    因为我想反过来说,就是大家面对着无论是我们学院的师生做的这些现代手工艺作品,还是在市面上我们能够买到的手工艺作品,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这些东西只有真正能够引起我喜欢的,我才会去注意看,我才会想拥有它。但是目前看到的很多现代手工艺作品,我们可能都觉得它缺点什么东西,那缺点什么东西呢?我觉得是缺美学,缺对美的一种强调。我注意到这次大会的论文,当然我没有仔细去读论文,但从这些论文的论题里面、标题里面,包括前几届的论文标题,好像我没有看到一篇是谈手工艺的美学问题。
    台上就座的这些院长,或者台下就座的岁数跟我差不多的老师们,可能都会有一个印象,都会有一个记忆。80年代是中国的美学热,那时候美学热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李泽厚当年所主编的《美学译文丛书》新一卷出来的时候,我们当年在北京做学生,到社科院有个中国社科出版社的书店门口,排队等着买这个书。我说的是一个现象,我不是说我要把当年的这个美学热强加给我们今天的年轻一代,而是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今天的年轻一代为什么不讲美学?在这里面我是非常反对“设计”这个词的中文的意念,因为我们可以反过来推,设计很少讲美学,而工艺是可以讲美学的,设计为什么很少讲美学?因为它是大工业的产物,也许在座有做设计的同学、老师可能对这个会有意见,但是我觉得中文的译名“设计”拿来跟英文的“design”对应,设计本身就有很多问题在里面,这个问题是什么呢?一个最直接的感受是设计好像包含着阴谋,是“设”和“计”。我如果片面的理解的话,这可能很少去谈美学的,而工艺是人的脑、身,心合一的劳动,是跟我们的情感生活和物质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看历史上不同的阶段,尤其是在手工艺产生重要影响的时候,比如说在威廉• 莫里斯身上,柳宗悦身上,我们可以只讲美学,讲工艺之美,讲生活之美。那么我们今天来做现代手工艺,我想问每一个手工艺的作家、大师、老师,同学们想过没有,你们在做作品的时候,想没想到工艺之美。
    我觉得可能我们对美学这个词不能片面片面的理解,80年代美学热的时候,美学有几种观点,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种观点是高尔泰的“美是自由”。它的基础是人道主义,是人的一个全面的解放,我觉得这种想法,非常接近我们魏晋时候对于审美的要求,是那种放松的,人在高度自由的思想解放下,对于物质制造、对于生活之美的一种整体的看法,但是好像我们今天丢失了这种传统。我想说,现在我们做的很多东西,我们很多作品为什么都不让人喜欢,为什么都很极端的体现出我们不同的作者、某种个人的趣味,而在这种趣味下,他又没有把技艺和他的想法、他的审美结合的比较贴切,所以这些作品,这些现代手工艺的很多作品,都不能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引起一种情感的共鸣,无论它的构思和它的技巧。
    所以我在这里面,我很想呼吁我们现在可能应该到了一个重回美学时代,重讲美学的这样一个阶段。虽然这个时代,我们不讲美学,但是在我们的学院,在我们这些高等学府里面,经历了或者正在经受大学之道的熏陶和教育的这样的一群人当中,我想讲美学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希望这种美学的精神能够体现在我们现代工艺的设计里面。

 

                 整理:马静 马晓林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展暨研讨会协调会议

下一条:李炳训:延续传统,体验现代手工制作过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