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占军:关注生活,满足个性化消费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研究生导师董占军

 

 
    设计·中国:通过参观本届展览作品,您有什么样的感受或评价?
    董占军:应该说每一届五校联展的风格都不一样,这一届和上几届相比,应该说有很大的发展,从手工艺的材料、种类,技术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丰富,可能更全。另外一方面,作品可能更关注生活,像首饰、壁饰等,这也是手艺和手艺教育的一个大方向。再往大扩展,设计也要关注生活,手工艺设计、艺术设计也都要更加关注生活。
    设计·中国: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觉得工作坊式教学在手工艺教育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董占军:其实手工艺再往大扩一点,或者设计、或者艺术它都是以作坊这种形式或者工作室,名称不一样,手艺这方面或者传统这方面叫作坊,像设计这方面我们可以叫工作室。工作坊应该说是手艺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我们也可以把它称为项目教学。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工作坊可以把不同年级的学生,不同专业的学生,不同学校的学生,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然后做一个相关的项目,所以说工作坊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工作坊式教学也可以发展到我们学校其他的专业,其实这就是一种项目教学,在固定的、特殊的一种实验条件或者工作条件做一个项目,这就是工作坊,像前段时间学校组织参加的世界设计大会工作坊,对教学应该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设计·中国:您觉得学校举办这样的展览对学生的学习有哪几方面的帮助?
    董占军:这个展览最起码有这么几项好处:一个是加强同类院校的交流,让我们的学生和老师了解一下其他兄弟院校,在做相关专业时都在做什么、怎么做,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了解一些相关的教学信息,因为不同地域的学校把握信息是不一样的,所以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了解一些相关的信息;再就是学生之间也可以加强交流,比方说来的学生有研究生、本科生,那么他们之间也可以交流。
    设计·中国:咱们学校提出了实践教学型大学的定位,您觉得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的比例应是怎样的?
    董占军:咱们教学计划中有一个比例,一般是四比六,理论这一块占四,实践这一块是六。但是我们强调的实践是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这和一般的职业教育是不一样的。职业教育是培养一种技能,我们的实践教学是要求学生具有创新思维的实践教学,这是我们和其他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不同的地方。
    设计·中国:五校联展已经圆满地展完了一轮,您对下一届五校联展有什么样的愿景?
    董占军:下一次规模可能更大,参与的地域更广。另外参与的学校类型可能也更多,除了专业院校还有综合院校,范围可能更广,参与人员也会越来越多。另外我觉得也可以把国际的相关院校,纳入这个范围,甚至搞成国内或者亚洲现代手工艺的一个品牌,这样对加强国际交流、促进现代手工艺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可能更有好处。
    设计·中国:最后,请您为手工艺专业的学生留下几点宝贵的建议?
    董占军:我觉得学生要多加强交流。另外手工艺这个专业大有前途,希望同学热爱这个专业,热爱这个专业就要热爱生活,因为手工艺和生活是密切相关的。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大环境下,手工艺是满足个性化消费的大趋势,因为工业化都批量化了,信息化也批量化了,在这种情况下满足个性化消费是现代手工艺最重要的一种消费理念。
 
                                          

                                           整理:马静 周伟 张兰超

 

上一条:我校举行晚宴欢迎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参会专家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展暨研讨会协调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