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在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教育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2009-10-30
               
 
潘鲁生院长在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教育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2009年10月29日,2009世界设计大会教育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潘鲁生院长以“中国设计教育的多样性”为题发表演讲。演讲从“中国设计教育的历史与发展格局”、“中国设计教育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发展定位与实践”三个部分展开,围绕设计教育的多样性问题,全面回顾了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设计教育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历史视野中设计教育多样性发展的现实基础,就存在的趋同化问题提出多样性的解决方案;同时,更加深入地从设计学科特点、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办学类型、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分析了中国设计教育多样性的发展趋势;结合我校的办学实践,从建立自身的多元化发展机制和形成整体的特色化发展格局出发,进行了总结和阐述。演讲结合了历史回顾与现实分析,展开了深入的理论论述和具体的经验总结,运用了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从新的视角对我国设计教育发展进行了分析和把握。
    潘鲁生院长在演讲中指出,在历史的视野中,中国的设计教育具有多样性。一方面,工艺美术教育与现代设计教育相融合,呈现出多元化形态;一方面,不同社会发展时期,设计教育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当前,设计教育的规模化发展和多学科融合,奠定了多样性的发展基础,同时较为普遍的趋同化问题,也需要教育者深入思考和探索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潘鲁生院长在演讲中,尤其结合一系列经济文化发展的统计数据和设计教育信息,深入阐述了设计产业与设计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就我国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分析指出,首先,设计融合艺术与科学,在知识结构、思维表达、艺术表现、设计语言等方面存在不同,设计教育具有内在的多样性。第二,随着产业中心从有形的物质生产向无形的服务性生产转移,设计必然呈现多元形态,发挥引领的作用。同时,经济和文化的区域特色,是设计教育多元化的重要基础。第三,设计类专业广泛设置于不同类型的院校,为设计教育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第四,社会需要的设计人才类型具有多样性。基础型的设计应用人才、拓展型的设计策略人才以及精英型设计管理人才等培养类型,是设计教育多样性的具体体现。因此从总体上看,设计教育具有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与趋势。
    结合我校的办学实践, 潘鲁生院长指出,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来看,设计教育的多样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完善学科专业体系,确立多学科、多专业相融合的发展机制;第二是打造办学特色,推进工艺美术与设计艺术并存的多样性发展。总体上说,建立学校内在的多元化发展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中国设计教育的多样性发展,更需要各院校全方位的打造办学特色。我们希望就此进一步与各兄弟院校交流,向各院校学习,共同推进设计教育发展。
    本次论坛活动是2009世界设计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的教育专家,以设计教育为主题发表演讲,Adobe全球教育副总裁彼得•艾萨克森 (Peter Isaacson)、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孙红培在论坛上致辞,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许平担任主持人,并做总结发言。作为高层次的国际学术活动,论坛具有重要的交流意义,对于促进设计教育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我校参加本次世界设计大会的师生共同听取了设计教育主题演讲,就相关话题同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出席2009世界设计大会特展“设计•生产力”开幕式

下一条:我校八项工作坊项目入选“中国工作坊成就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