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之美——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评述

2009-10-13
               

力量之美

——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评述


   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将于10月16日在山东济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撰文述评。

   体育与美术都是人类本质力量的显现,体育是人类体质与力量的完善与展现,体现了力量之美;美术是人类思想情感的表达,以情感的力量动人心魄。虽然原始体育与原始美术不同于现代意义上的体育与美术,但二者都是伴随着人类的诞生而存在的,因而,以美术的力量表现体育的力量是一个永久的题目。在中国,无论是原始岩画中的狩猎、舞蹈图像,还是出土的汉代健身陶俑及画像石中的蹴鞠、乐舞百戏图,甚或是后来唐人绘画中的打马球图等等,都是当时人们运动形象的再现。在近现代中国,体育与美术又承载了强国、强民和“美育救国”的社会理想,促进了民族觉醒和国家独立的实现。而当代中国,体育与文化结合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体育以运动彰显生命的活力,美术凭借造型塑造永恒的瞬间,二者分别从体质和精神层面关照生命的发展,以各自的方式参与现代人类生存的进程。

   自1985年以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是用美术的力量反映和宣扬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状况的文化艺术活动。这些美术作品以造型艺术传播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弘扬和发展《奥林匹克宪章》所倡导的“体育与文化、教育相融合”的现代理念。中国体育美展配合全国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成为中国体育美术创作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工作者在不同的时代,对体育这一人类永恒主题所做出的不同诠释。到目前为止,中国体育美展已有六十余件优秀作品被国际奥委会收藏并陈列于洛桑总部,这些作品已成为中国美术对外展示和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华民族体育精神和艺术风格的象征。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运会举办50周年之际,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共收到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招贴画、水彩画、粉画、漆画等各门类参评作品八千余件,远远超过了往届展览参评作品的数量。评委会评选出368件参展作品,包括40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在创作理念、思想内涵、题材选择、艺术语言等方面均有突破,不仅展示了体育的力量,体现出“全民全运”的宗旨,同时也展现了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活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美术创作水平的又一次集中检阅。

   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创作者在关注竞技体育的同时,更加重视全民健身观念的传播,这既是他们创作理念的源泉,也是创作选择的重要题材。如国画《全民全运》不仅作品名称对应主题,且以组画的形式展现了平民百姓打篮球、沙滩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台球及双杠、摔跤、太极拳、踢毽子等运动项目,画面上随意轻松的运动场面正是对全民健身的再现。一些富有中国特色的民间体育运动如踢毽子、跳绳、拿大顶、赛龙舟、跳房子、舞龙灯、抬阁等民间游艺、竞技、娱玩等题材在美展作品里得以体现。国画作品《健身舞》(吕幼纲)以鲜明的形式感展现了余杭居民开展扇子舞、太极拳、扭秧歌等群众体育活动的红火景象,虽然选题不大,但体现的是全民全运的大主题。令人感动的还有那些反映偏远地区、以儿童运动为主题的作品,油画作品《攀》(朱利民)、招贴设计《成长·跨越》(唐家路)等作品都展现了孩子们健身运动的精神和坚守体育文化的力量。瑜伽、轮滑、街舞、呼啦圈、健美操、滑板、冲浪等项目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时尚运动理念,而以体育健身益智,反映文明社区建设、和谐城市新貌的体育作品也具有平中见奇的艺术创新。如国画作品《沙场·球场》(许浩)、水彩画《门球手》(肖雨、钱库)展现了老年人在严冬和盛夏时节打门球的情景,同时也是幸福环境下老有所乐的体现。从艺术风格和创作语言来看,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呈现了一种风格多样、语言清新、时代感强的艺术风貌,形式语言独到,材料选择多样。国画作品《阳光总在风雨后》(张耀明)、《逐》(卢晓峰),已经脱离了传统笔墨的程式,通过平涂或点染等方式来塑造形象,墨色与纸张材料挥洒了一种新的视觉样式,作品具有较强的现代意味。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体育事业获得了全面深入的发展,专业竞技体育项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传统体育运动也得到了深入挖掘和传承,更重要的是群众性体育运动得到了普及和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中国成功举办,“后奥运时代”的运动健身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些成就既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题材,更重要的是体育对于人类价值与意义的体现。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众,真正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少了一些宏观历史叙事和图解运动概念的表现,多了人性化、平民化、自然、真实的运动健身理念的艺术阐释,是艺术家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反映了新的社会背景下艺术家创作情感的真实体验。

   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反映的体育美术创作,在如何不断超越自我,如何扩展自身的发展空间、如何贴近社会和时代的步伐等方面,以丰富多元、清新脱俗的内容和形式,在创造性的艺术追求和定位上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以体育为主题的美术创作前进的步伐是坚实有力的,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体育美术创作不仅不断开拓与发展,更重要的是深化了全民体育健身、彰显体育力量的宣传和导向功能。可以这样说,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在继承往届体育美展不断积淀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与超越,在人文精神的铸就和艺术品格的塑造上也凸显了体育文化的特征和魅力,使人们对新时期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

(文章刊登于2009年10月12日《齐鲁晚报》C10版)

惠岩《为您加油,为您喝彩》系列·招贴

     朱利民《攀》·油画        卢晓峰《逐》·国画      张耀明《阳光总在风雨后》·国画

 

唐家路《成长·跨越》·招贴                 李霁《有的放矢》·雕塑

孙大刚《动感中国》系列·招贴



上一条:国家体育总局、全运会组委会领导考察我校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筹备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我校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筹展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