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理念 凸显和谐主题——访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委何洁教授

2009-03-11
               

创新设计理念  凸显和谐主题

——访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委何洁教授

编者按:11月18日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选结果向社会公布,以我校青年教师孙大刚为首的设计团队设计的“和谐中华、活力山东”主题设计作品从3000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为深入了解会徽评选情况,记者采访了十一运会徽评委、北京奥组委形象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何洁教授。

记者:何教授,您能否谈一下,在本次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选中,中选作品为何能够脱颖而出?

   何洁:在本次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审评中,入围的设计方案非常多,但我们认为大部分设计方案存在墨守成规的缺点,在形象上突出的都是运动形态,比如像单个的运动人形、火炬、数字等,与其他运动会会徽的设计有雷同之处。而中选的设计方案是以一种很独特的方式呈现的,它呈现为一个基本的圆形图案,以十一个运动的人形为结构元素,大家都认为这个设计很有新意,符合这次评选的要求,也就是突出“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
   记者:当时评委组看到这个方案时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何洁:在评选当中,大家的票数还是比较集中的。也就是说,评委专家对这个有特色的设计都比较喜欢。这也反映了大家都希望在众多的国家体育标志中出现一些新颖的、有活力的作品。
   记者:您能对这个方案作一个总体的评价吗?
   何洁:这个方案本身是以竞技和运动的人形来表现“十一”这个概念的。形态之间的组合借鉴了中国传统的、美好的、吉祥的文化元素,这是从我们民族民间传统当中挖掘出来的,具有很好的亲和力和亲切感,也符合本次运动会的主题。方案本身构成了一个圆形,体现了全国体育运动会的包容量,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再者,其造型以几何形态为主,既有民族元素又有现代意识,从整个视觉感上给人一种很新颖、很符合时代特点的感觉,因此大家对它的评价比较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这几年发展快,他们特别强调实践教学的办学定位,这次他们设计团队设计的会徽被采用,就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办学思想的具体体现。他们在十一届全运会征集活动中的积极发动和组织,也表现了设计服务社会的意识和对征集活动的重视。
   记者:除了上述几个问题您对这个会徽还有什么评价呢?
   何洁:近几年,我参加过很多相关的标志评选活动,尤其有很多与运动相关的评选活动。我觉得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在众多的体育活动当中,怎样才能以鲜明的视觉形象来表达体育运动的主题?怎样来烘托运动会的主题?怎样才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留下一些长远的记忆呢?这是值得思考的。本次中选的这个标志有一定的创新性。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设计也需要创新。在众多的会徽方案当中,这个作品从审美的角度,从标志的传达意义和功能角度,做了有益的尝试。这种创新和尝试是很重要的,它告诉我们,应该鼓励什么,发展什么。另外,我们还应该考虑,如何使这个会徽设计取得惊人的影响力,产生国际的、民族的共同语言的效果,来表达我们的民族情、国际观等,因为它代表着我们中国的形象和山东的形象。
   记者:在会徽征集的过程中,参选的作品一般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呢?
   何洁:整个评选过程当中,大部分作品还是与其他运动会的形象设计比较类似,这样就失去了本次运动会的特点。在这次评选过程中,我们也是经过了很多轮的考察,最后把目光集中在几个作品上。在这几个作品当中,中选作品是比较完美的,它内容比较深刻,能把各种元素和谐地组合在一起,而又不失主题和含义的明确性和形式的突出性,尤其突出了和谐的特点。


(院报学生记者田英整理)

上一条:挑战自我 展现风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全运会志愿者招募第二轮选拔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十一运会志愿者招募一轮选拔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