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入围者侯剑同学设计感言

2007-11-18
作为一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四的学生,听到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山东省举行的消息,感到非常骄傲!当学校组织学生参与会徽征集活动时,我就觉得应该积极加入进来。一方面,作为东道主的山东人,应该为十一运会作点贡献;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机会锻炼自己,提高一下自己的设计水准,考验一下自己三年来的学习成果。
   我们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对此次会徽征集活动非常重视,把这次活动作为实践教学的切入点,为每个班级都安排了指导教师。我所在的04品牌2班指导教师是王晓峰。在她的组织和引导下,同学们的设计热情都很高。我也对这次征集活动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搜集了运动会的很多资料,包括历届全运会和所有国际国内运动会的会徽,分析了这些设计特点,并翻阅大量山东文化的典籍资料,寻找与山东文化的结合点,绘制了一批草图。我认为会徽的最终设计宗旨必须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应具有竞技体育的韵味;同时会徽还应展现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理念;在构图上应新颖、简洁大方、色彩明快、富有动感,符合当代艺术美学要求,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由于我对传统文化比较热爱,从小对书法比较感兴趣,所以我就想到在这次的设计中,运用书法这种自己喜欢的、熟练的表现方式去表现和设计这个会徽。虽然在现代设计中融入传统书法设计形式运用的比较普遍,但我认为作为文化气息浓郁的山东来说运用这种手法应该是非常恰当的。
   设计过程中我画了非常多的草图,然后选定了几种设计方案:一个是以汉字“齐”通过传统书法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夸张变形,表现一个冲刺的运动员,飞白的笔触增加了动感,颜色运用热情奔放,体现了体现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具有竞技体育的韵味。最后两笔造型洒脱地勾勒出“11”届运动会。刚中带柔的笔法蕴含着山东浓厚的文化底蕴;其次是通过传统书法艺术形式,表现汉字“山”,形象表现出山河的磅礴气势。中间笔画是“山”的大写“S”,洒脱自由。右边飞白笔触犹如滔滔大河。呼应了山东“山—水—圣人”的说法。其造型洒脱地勾勒出“11”届运动会这个数字;还有一个造型上也是通过传统书法艺术形式表现一个冲刺的运动员,飞白的笔触增加了动感,蕴含速度与力量,充满着运动热情。其造型洒脱地勾勒出“11”这个数字;并且运动员的身体构成了一个山东的“山”字, 以及首写字母“S”。2009的“00”和相连,体现团结。颜色上运用橙,绿,蓝分别代表热情、健康和理想,体现全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具有竞技体育的韵味,预示着全运会蓬勃发展的远大前景。
   第一遍草稿出来后,拿给王晓峰老师看,她综合几个方案的优点和缺点给我提出了几点建议:在运用书法的表现上,洒脱自如,这是优点;但是在造型上和颜色上还是欠缺,用渐变色不宜于后期利用,建议去掉在标志上加上阴影比较好些,并且用“齐”字和“山”字有些过于强调山东地域味道,忽视了它全国性的运动会……于是在老师的建议下不断地尝试,不断的完善它。在一轮轮的讲评修改后,我最终决定交上了三份认为比较满意的稿件。
   在紧张的等待中,十月初传来了第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经过初评委员会的评选,在三千多份全国各地递交的稿件中,入围前100名中我们班就有4份,太激动了!这要感谢王晓峰老师对我们班同学的辅导。高兴之后,我们就投入到了紧张的作品复审修改工作。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多位教师的指导下,几经修改调整,终于在复审前递交上了努力的结果。
   该设计方案通过传统书法艺术形式,运用汉字“山”,形象地表现出山河的磅礴气势。中间笔画是“山”的大写“S”,笔画粗狂有力,犹如一个夸张的跃跃欲试的运动员的动作,充满激情与活力。其右边两笔造型洒脱地勾勒出“11”这个数字,且似“水”的形态犹如滔滔黄河,呼应山东“山—水—圣人”的概念。红黄渐变色块像泰山日出,象征着朝气蓬勃和幸福吉祥。采用绿色代表着健康、青春、希望。红黄色渐变象征真挚、热忱、活力和博爱。整个造型的磅礴气势,体现了全运会的举办宗旨,又具有竞技体育的韵味。
   最终我的作品在复评时获得前十的成绩,虽然作品只是入围,但对这个成绩我非常珍惜。因为通过这次会徽设计实战,除了实践原来所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思维方式、沟通技巧等方面获得了提升,有了一次参与重大设计项目的经历和体验。这得益于学校强调创新和实践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我深知,在以后的学习中还要不断地磨练自己,使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设计师。

上一条:创新设计理念 凸显和谐主题——访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委何洁教授

下一条:做时尚先锋 载千年文明——访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主创之者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孙大刚副教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