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尚先锋 载千年文明——访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主创之者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孙大刚副教授

2007-11-18
               

 

做时尚先锋  载千年文明
——访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主创之者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孙大刚副教授

    编者按:2007年11月18日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选结果向社会公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一届全运会视觉形象设计团队的“和谐中华、活力山东”主题设计作品最终从三千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为了更好地了解会徽内涵及其创作过程,我们对设计团队的主创人员孙大刚副教授进行了专访。

    设计·中国本次全运会会徽共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等地区征集了3040件作品,您认为你们的作品能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之处在哪方面?
    孙大刚:我想之所以能成功,主要因为它符合本届全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在形态与创意上有所突破,并较好的传承了中华几千年来的文化。总之,我们在体现主旨、时代精神和传承文化上一直做着不懈努力,这是设计作品能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设计·中国方寸之地,负载万千,标志虽小,其寓意却深。十一运会会徽有哪些寓意呢?
    孙大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图形中含有多种运动项目,形态之间相互穿插、相互融合、和谐共存,体现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精神和理念;以“运动人形”作为会徽主形态,也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时代特点。
    首先,会徽整体结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文字小篆中繁体“中华”的“华”字,代表此次运动会是全中国人民的一次体育盛会;第二,会徽由11个运动人形组成,其中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四喜人”的手法,共用人形,巧妙地完成了11个运动人形的组合,在点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同时还具有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第三,会徽整体图形创意还融合了中国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寓意此次全运会将是一次“团结、和谐、圆满”的体育盛会!
    设计·中国十一届全运会将在山东举办,其会徽设计从哪些方面体现出山东独特的文化内蕴?
    孙大刚:会徽形象的突破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内涵,不断开放发展的新山东形象,展示了山东的活力和胸怀。运动人形和泉水喷涌的结合处理,给人热烈和激情的感受,让人们感受着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这一盛会的理想氛围。本次会徽图形设计突出的特点是将山东文化与全运会宗旨很好的融合为了一体,并没有刻意强调地域,但其中大量设计元素来自山东悠久的文化:会徽中的几何形构成元素来源于山东济南出土的战国时期“错绿松石铜豆”上的“几何勾连雷纹”和西汉时期“规矩纹铜镜”上的规矩纹饰,文化内涵深厚。会徽选用的色彩取材于山东传统木版年画中的颜色,蕴含了山东民间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其中的“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还分别代表了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五环色彩,将2008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给予延伸。会徽表现手法轻松、活泼、现代,既体现了深厚的齐鲁文化底蕴,又表现出现代山东充满活力、朝气蓬勃,欢迎各方友人齐来汇聚的活力山东新形象!
    设计·中国在这个小小的会徽中融入了“小篆字体”、“四喜人”、“同心结”等众多的元素,能否谈一下你们的创作过程?
    孙大刚:其实在得知山东省成功申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后,我们的准备工作在2005年十运会的举办期间就开始了。我们还组织设计人员去江苏对相关资料、背景进行了实地考察。作品初稿出来后又经过了不断修改、甚至否定后逐步完成的,直到评选最后都没有停止修改。其实设计之初会徽的形态并不是现在这样的,我们正是在前期作品中不断提炼整合好的设计元素,才逐步形成了现在的会徽形象。因此,我们的作品是在创作过程不断否定、不断修改,一点一点引申出来的。
    当然,创作过程中困难是有的,但关键我们有毅力,目标明确。我们的目标即是中国文化底蕴、时代前列、有所突破。有目标,还要有毅力去坚持这个目标。因为一个设计作品是需要反反复复修改,甚至是否定重做等,我们的设计如果从2005年开始算起,已经坚持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在目标与毅力二者都有的情况下,我们就要看团队的实力。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借鉴吸收了大量学者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不断对作品进行修改,此时,一个实力雄厚的设计团队就会占有绝对的优势,因为很多的作品就是因为能力原因在不断的修改中半途而废。
    设计·中国作为一个设计团队的主创,应怎么来组织好一个设计团队?
    孙大刚:我们的团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其他成员有孙傲、王晓峰、唐国峻、张培源和刘则延。除了两个七十年代的外都是八十年代的人,是一批相当年轻的、思维活跃的老师,也使我们的团队充满了活力。
    作为一个团队,需要一个主创,即一个负责人来引导整个团队,总体上规划、决断,在设计中进行创意、修改。但关键还是要靠队员们之间的合作。我们的小组合作还是很愉快的。平时我们都是同事,相互沟通都很容易,有合作的基础;再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齐心合力把这个会徽做好,因此大家彼此相处都很和睦,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团队主创者感到很欣慰的。我们的团队是属于学校的,在我们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老专家们的支持帮助,因此我们的作品既是我们的独立创作,也是大家共同的成果!
    设计·中国会徽从三千选一百,再到一百选十,到最后的十选一,作品的每一次入围,您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孙大刚:作品能入围确实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当时我们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单纯的想尽力把它做的更好。当时就只有一件事,就是对设计作品一改再改,提高再提高。其实每一次的入围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促使我们更好的完善我们的作品。
    设计·中国您从93年以来一直从事着设计教育工作,并且自己也一直在不断的创作,您想对当前从事设计的学生或设计者说什么?
    孙大刚:持之以恒。我觉得最重要的事就是坚持,既然你要喜欢它,就要持之以恒去追求你自己的梦想,切忌半途而废。
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学会突破,突破固有的模式,突破你所处的外部环境。当然,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就是突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固有习惯,在合理的情况下使自己与众不同。现在的大学生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即动手能力相对较弱。在校期间一定要扎实基础,加强实际实践,增强实际动手能力。观念再新,表达不出来也是枉费。

上一条: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入围者侯剑同学设计感言

下一条:解读时代语言诠释齐鲁文化——访中央美术学院肖勇教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