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孔子标准像定稿发布 为高2.557米青铜雕[图]

2006-09-28
               
孔子标准像定稿发布 为高2.557米青铜雕[图]
 
图为孔子标准像的侧面像

    在孔子诞辰二千五百五十七年祭孔大典前夕,备受世人关注的孔子标准像于孔子故里曲阜揭幕。揭幕后的孔子标准像原作,将被孔子诞生地尼山世界孔子像博物馆永久收藏。
    据介绍,最终定稿的孔子标准像为高二点五五七米的青铜雕。孔子像定稿形象虽然还是定位在布衣、平民形象上,但在精神和气质表现上力求有所突破,定稿更注重从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出发,表现他的博大和儒雅。
    孔子像定稿的形象表现更强调了“国”字脸、宽鼻、阔嘴、浓眉、长髯的特征,力求把一个仁爱宽厚、正气浩然、朴实庄重、令人景仰且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长者形象呈现给世人。同时,孔子像定稿的形象较初稿神情更加慈祥,特别是眼神的表现更加温和,同时照顾到目光在各个角度与观众的交流,让孔子给人以更可亲可敬的感觉。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树骅介绍,在从初稿到定稿的创作修改过程中,先后征求了国学大家任继愈、文怀沙、张立文、艺术家钱绍武、“泥人张”第四代传人雕塑家张

上一条:济南时报:孔子标准像是咋确定的

下一条:济南日报:孔子标准像正式向全球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