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孔子标准像是咋确定的

2006-09-28
               
孔子标准像是咋确定的

    孔子的标准像是如何确定的?为什么孔子故去2557年后要“规定”他的“长相”?昨天,在孔子标准像定稿新闻发布会现场,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解释。
    生于2557年前的孔子的容貌是如何确定的?对于这一问题,孔子标准像主创组成员、山东工艺美院教授胡希佳介绍,今年6月的山东(国际)文博会期间,曾发布了孔子标准像的初稿,如今确定的孔子标准像定稿是在初稿“四个定位”基础上进行的,并重点从形象定位、精神气质等方面做了修改和完善,其中在形象定位上还充分表现了山东人的形象特征。
    胡希佳说,孔子标准像定位于布衣、平民的形象,定稿在精神和气质表现上较初稿力求有所突破,更注重了“仁”和“礼”的思想内涵,表现他的博大和儒雅;孔子像定稿的形象较初稿时的神情更加慈祥,特别是眼神的表现更加温和,同时照顾到目光在各个角度与观众的交流,让孔子给人以更加可亲可敬的感觉。胡希佳说,孔子标准像还充分表现了山东人的形象特征,那就是“国”字脸、宽鼻、阔嘴、浓眉,加之标准像中的一副长髯,这就把孔子仁爱宽厚、正气浩然、朴实庄重、令人景仰且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长者形象呈现了出来。据悉,孔子标准像还采用了中国传统雕塑的塑造手法,但定稿较初稿时的形象更加丰富和饱满。
    为什么要“规定”孔子的“长相”?对此,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树骅介绍,制定孔子标准像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工作,将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孔子形象不一、不利于传播和推广的问题。台湾地区中华孔孟学会在1986年就已制定出了台湾的“统一孔子像”。如今在海峡两岸同时祭孔前夕推出孔子标准像,不但充分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还对倡导世界范围内的标志性孔子形象,宏扬传播孔子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齐鲁晚报:孔子像定稿“长”高了1米多

下一条:南海网:孔子标准像定稿发布 为高2.557米青铜雕[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