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美摄影家、影响世界50位华人之一李振盛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十四

2006-09-29
               
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十四

著名旅美摄影家李振盛访谈

    2006年9月25日上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隆重开幕。“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双展合璧,是一次集国际性、学术性、艺术性、探索性于一体的摄影盛会,为当代创新摄影搭建了一个国际化交流的高端平台,也为推动国内外摄影教育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展览现场我们采访了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著名旅美摄影家、影响世界50位华人之一、“华人榜”摄影品牌实践者李振盛先生。
    记者:李老师您好,作为一位著名摄影家,您一定参加过很多展览吧,您怎么看待我们这样一个专业性的学校举办这次摄影展?
    李振盛:我这一生不太习惯于参加展览,因为国内一般都是举办比赛,我给自己确立的一个原则就是参展不参赛。但第一次参加的一个展览同时也是一个比赛,叫做全国摄影公开赛,那是在1988年,当年主办这次比赛的新华社特约我的稿子去参加那次展览。这次双年展和大学生摄影展览非常有意义!我当年参加了那么一个摄影展,然后在世界作展览。我这个展览在世界巡回,走了十几个国家,二十几个城市,普雷基先生就是我的代理人,去过很多著名的高校,像哈佛大学、伯格利加州大学等等。高等院校举办这样一种艺术展览,搞这种高端的研讨会、演讲会,这是国际性的惯例。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刚刚建立新校区就举办这么一个隆重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什么叫国际化交流?这就是国际化交流,这次活动是个非常好的平台。从这一点来看,应该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领导是很有国际眼光的。这次把罗伯特•普雷基,墨西哥的摄影大师梅耶尔夫妇。这两位在世界上很有影响,梅耶尔被称为“墨西哥的布列松”,能请到这些国际上的摄影大师,使这次摄影展更具权威性。这也说明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搭建这个平台是非常有意义的。无论是从学术交流的角度,从艺术的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摄影教育的角度和学校的发展角度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记者:您是一位老摄影人,您觉得摄影这种图像语言有什么特点?
    李振盛:图像语言是一种视觉语言,人人都能看得懂,人人都能解读它的内涵。真正的视觉语言应该是图像。在摄影展中任何人拍的照片,人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感受。有的很美,大家都能感觉到美,有的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又从不同的层面理解了历史的含义。但是由于观众的国度不同,可能对国家或地区的历史了解得不够多也不够透彻,但是通过图像就能够从不同程度上了解历史的含义。因此我觉得图像语言真的就是国际语言,是全人类的共通语言。你们办这样一个活动真是很有意义。
    记者:李老师,您觉得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的作品?
    李振盛: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每个人都会有不同得答案。摄影有风光摄影 、艺术摄影、沙龙摄影、广告摄影等很多种。我现在做的是纪实摄影,我根据个人的经历和自己个人的感受,我认为一幅优秀的照片应该能够承载历史,反映每一个时代人们的生活状态,是一张生活状态的影印或社会进步的过程的纪录。我的作品不是说怎么好,只是我纪录了一个时代,就是文化大革命这苦难的十年,现在全人类都感兴趣的一段历史。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70万的观众观看过我的作品。在伦敦、在巴塞罗纳接近十万人,是我纪录的历史吸引了全人类。我个人认为照片能够记录历史,能够承载历史的负荷,让后人能通过图片去研究记录下来的历史的社会状态。还有那些搞沙龙的、搞风光的,这些也是比较唯美的,以美的形式给人们一种愉悦。可以装饰人们的生活空间。那么这样的话,就是说,同样是摄影却是不同的方面,所以这个问题你问十个人可能有八个答案。这也不是唯一的答案,每个人都有自身的感受。
    记者:那您认为现在摄影界发展的趋势什么?
     李振盛:这个趋势也很难说,现在提倡多元,多元发展就是你想怎么表现就怎么表现,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的观点和普雷基基本相似,他是我的作品的全球代理人,我的书就是我跟他在一起编辑的,我的影展也是他策展的。刚才我在车上全力说服他去曲阜参加采风活动。孔子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文化的灵魂,告诉他争取参加曲阜的这个活动。影像的文化是人类共有的文化,一种多元文化,一种记录历史的东西。墨西哥大学以前就是搞艺术摄影的,现在也在向数码影像方向发展,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全球发展的趋势。
    记者:那么您认为数码摄影的发展给时代带来了那些影响?
     李振盛:数码摄影发展是趋势。我是一个从过去走过来的人,但现在使用的完全是数码,胶卷已经不用了。尽管现在有些摄影人习惯于传统的胶卷。这是根据个人的爱好而定。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是不管你怎么爱,历史科技的车轮滚滚的向前行进。那么你必须跟上这个潮流。跟不上这个潮流,那么你只能在后面望着车子兴叹。
    记者:这也就是说这些只是技术手段上的改革?
    李振盛:对,现在不管是数码影像,还是传统胶片,全是人来操作。相机操作掌握在谁的手里,他得按照自己的感觉来操作。电脑代替不了人脑,镜头代替不了人的眼睛。得按照自己的感觉来。你无论取景按快门都得按照自己的感觉。就算是盲人摄影,他眼睛看不见,也有一个方向。他想象那是一个什么环境他就向那个方向来。眼睛看不到,但是有感觉,他就按照自己的感觉来拍照。因此还是那句话,相机工作的结果是反映摄影师本身的意念、理念和头脑思维的方式。

上一条:国际摄影“双展”组织中外摄影家相聚圣城摄影采风

下一条:四位国际摄影大师受聘山东工艺美院客座教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