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间:设计教育需要与国际接轨 但不等于完全照搬

2005-12-17
               
 
杭间:设计教育需要与国际接轨 但不等于完全照搬
 

  12月17日,2005年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设计之星平面设计作品展进入第二天,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正在继续进行。论坛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杭间的精彩发言引起众多专家学者们的好评。论坛休息期间,我们对杭间教授进行了采访。
  杭间教授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工艺类美术学院,举办此次2005年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平面设计作品展,对学院本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发展机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完善周到的服务,细致有序的会议安排,都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山东工艺美学院应把握这次机会,加强与各高校的交流,扩大自己的知名度。从学院的角度来说,面对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学院应积极呼吁、倡导,起到引导作用。大学之道,就是要比社会先行一步。
  谈到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认识,杭间教授说,山东工艺美院近年来发展迅速,新校区也正在崛起,学院发展前景看好。一个懂得不断创新并注重交流的学校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学校。工艺与设计是同一概念下的不同表述,学院在设计艺术教育上应注重与市场的联系,搞设计不只在学院内进行,还应在市场和企业中对学生进行设计艺术教育,并与政府、企业达成共识,营造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后学院与企业和政府达成共识的机会更多。在专业学习上不要把专业分得太清,书斋气息不要太浓。在中西文化相互冲击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转变设计艺术教育的内容,但从个人观点来讲并不支持完全与西方接轨。我们的艺术教育体制需要与国际接轨,但并不代表我们的艺术要与国际接轨,我们需要立足于本国本土的元素,保持民族的特色,发展出民族化的东西,发展中国人自己的视觉传达艺术。
  当记者问及目前我国设计艺术教育,包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方面有哪些不足、该如何改进时,杭间教授并没有从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从高校扩招、社会艺考热、批量化教育的弊端入手。他强调,现在高校师资的知识更新速度根本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很多高校只注重了技术能力的传授,而忽视了素质能力的培养,并且知识、技能的传授与社会实际需求结合得太少。这些也是当前众多艺术院校需要努力去改进的方面。谈到怎样看待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提出的“双语教学”时,他指出,“双语教学”是很好的教学模式,英语确实很重要,但不一定非要百分百的用双语去进行授课。当然作为设计类专业的大学生,英语确实很重要的,但我们没有必要去照搬别人的教学模式,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当问及“创意产业”方面的知识时,杭间教授从“定义明确”、“合纵连横”、“政府推动”、“产业经验”等四大方面简要介绍了创意产业的特点。他指出,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创意与经济的整合。设计仍在文化产业中占先导优势。设计师在设计中所扮演的角色,其工作意义发生了变化,设计师必须“自觉设计”。设计已由艺术家个人行为变为与经济、伦理相结合的产业。设计师必须面向社会、考虑社会问题。谈到如何升华自己的专业时,杭间教授告诉记者,应该站在专业高度上去认识和学习自己的专业,不要形式化,这样才能把专业搞得更深入。

上一条:通过“马桶精神”来创造商业价值

下一条:李中扬谈现代艺术设计与教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