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扬谈现代艺术设计与教育

2005-12-17
               
 
李中扬谈现代艺术设计与教育  
 

  在2005年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对于中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新理念的建立,从多个角度进行交流与探讨,发表了各自的观点。12月17日上午,作为2005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带头人李中扬教授主讲的《现代设计与教育》在我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举行。讲座结束后,我们就现代艺术设计与教育的有关问题,对李中扬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采访。    
       记者:李教授您好,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前景如何,是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作为艺术设计界的专家,您能否和我们谈一下?    
       李中扬:大家都知道艺术设计专业是当代的朝阳专业,也可以说是除计算机专业之外的第二大专业,因此它的发展前景是相当光明的。但是,要想充分发挥这门专业的活力,使之更加完美的与市场接轨,首先需要我们培养一种对社会的责任。大学生更应如此,在大学教育主动、自立的培养模式中发挥潜能,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观念和创新能力,形成师生互动交流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设计作品的精神和文化层面,使之达到使用和美观的双重设计效果,从而真正符合市场所需。这样,我们的设计专业与市场的结合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    
       记者:设计没有国界,在国内外不同的设计风格中,我们应如何取舍才能更好地突现个性魅力?    
       李中扬:这个问题的时代感很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立足于国内,而且要放眼国外,充分了解艺术设计的发展动向。但是,在这个百花齐放的设计艺术思潮中,大家一定要学会比较和分辨,用科学和理性的头脑分析不同的设计思想,注重它的实际作用,而非华而不实的表面虚构。顺应国际化趋势,开阔思想,接受先进的设计理念,应是大学学习中值得重视的。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不能迷失自我,要学会走自己的路,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自己的设计思想并不一定要趋于时代,只要你的设计符合市场的需求,你就一定会显现独特的个性魅力。还有一个问题是,在我们国家由于历史原因而导致艺术设计专业发展较慢,或者说在这一方面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我认为所有的设计工作者都应该主动克服困难,对我国的艺术设计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现代的设计思想与传统的设计思想是否存在冲突?在设计作品中如何将两种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既“不忘本”,又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李中扬:现代的设计思想与传统的设计思想有冲突。现在教育观沿袭古代孔子、老子等人的教育观是有好处的,但同时社会又是发展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中,既要吸收传统中的精华,又要吸收当代先进的思想,这样才能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作为设计艺术教师,在向同学们传授设计知识时,不能仅用表面形式表现哪些是传统的,哪些是优秀的,而应当向同学们灌输市场意识、商业意识和现代意识,在授课的过程中给他们无形的诸如传统的东西,从这一授课过程中,让他们自己领会、了解设计的理念。    
       记者:您可以给我们谈一下广告与包装两个专业的发展趋势吗?    
       李中扬:这两各专业一定要贴近市场,虽然东西方的设计存在差异,但差异不大。做设计应整体思考,充分发挥想象力,给出一个标准会有多个不同结果。再就是作为大学生,不要机械的接收老师传授的知识,要学会反向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在设计作品的设定上要有针对性,针对市场的要求设计产品。    
       记者:现在您来到我们学院的新校区,能否谈一下对我们新校区的感受?    
       李中扬:虽然工艺美院的新校区正在建设中,但是我却看到了他的气派和与众不同之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这个学校的开放式教学思想和同学们对艺术设计的高涨热情。我认为,学习不仅仅局限在学校的课堂,社会是一个磨练和发掘人才的大课堂,当代大学生要不断与社会接轨,在社会中塑造自己。就像这次举办的《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我想,这种开放式的教育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记者:请对我院大学生设计教育方面提出几点宝贵的建议。    
       李中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工艺美院的发展应立足于山东本省的“地域化特色”,在学科的设置方面,我非常同意潘院长的观点,他实现了学科互补。要提的一点是,在以后的设计教育中一定要注意怎样将艺术与技术结合在一起,走“研究式教学,实践式教学”的路子,注意对教师思想素质的培养。在设计作品方面,在全国普遍“求同”的基础上“求异”。

上一条:杭间:设计教育需要与国际接轨 但不等于完全照搬

下一条:千幅设计作品聚泉城 泉城上演“视觉盛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