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提升素质 探索中深化思维

2005-12-19
               
 
实践中提升素质 探索中深化思维  
——访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明教授
 

  12月17日下午,在2005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休息期间,记者对首届“设计之星”作品评委之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教授进行了采访。    
  宋建明教授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食宿服务、会场安排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活动无论从宏观策划到接待细节,还是从参展、评选、论坛组织等各方面上都达到一定高度。宋教授说,通过与学生的接触,他还亲身体会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向上的校风。    
  谈到本次论坛的主题——“文化创意产业与艺术设计教育”时,宋教授感慨道:目前视觉传达设计及教育的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非常好”!经过30余年在这方面的研究及对于中西方设计历史的探索,宋教授认为,设计艺术在中国的演变及中国的设计艺术前景十分看好。同时,在设计艺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是必然的、不可回避的,但这并不是设计艺术本身的问题。设计艺术是动态发展的,在西方国家设计艺术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同样的问题。他们通过重新调整产业结构等举措来解决这些问题。而我们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朝着理想的方向更好地发展。    
  谈到设计艺术如何发展,宋教授指出,我们首先应把当代世界文明、世界经济发展脉络看清楚,吸取西方发达国家在设计艺术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这也是在经济信息全球化趋势下对中国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同时我们应认清中国的未来,应对未来中国设计艺术的发展充满信心。由于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正处在飞速发展之中,设计艺术在中国也突飞猛进,大震动必然引发大问题,我们应理清设计艺术的发展脉络和特点,并通过各种举措促进中国设计艺术的健康发展。他认为,设计艺术作为一种朝阳产业,本身必然要经历大幅度的变动,我们应认识到设计艺术的这一属性。    
  关于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宋教授指出,要认清设计艺术的内在知识结构,要明确我们“教”与“学”的方法是否具有包容性、是否开放,例如要重视多学科的“教”与“学”。同时,教育者与被教育者都应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无论是哪一方,都要清楚自己在学校是干什么的。设计院校不是为了培养设计师而教学,而是要培养具有设计师素质的人才。设计师是指在市场、工程、营销手段等方面都非常了解的一类综合性人才,如果要求美术院校培养出能够完全适应市场、一上任就能为企业盈利的设计师,那是过于苛刻的。目前有些企业埋怨设计院校培养的人才不能立刻满足市场的要求,这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说法。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许多设计院校的毕业生一踏入社会也并不是很有自信,只有在实践中锻炼以后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师。他同时指出,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是大学教育应该解决的问题。目前,我国的设计艺术“单兵”不是问题,即我国已不缺乏在设计艺术领域的专家和带头者,但“团队”仍是问题,即如何引导我们一代人在设计艺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谈及创新在设计艺术中的作用时,宋教授认为创新必须立足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并进行创造性思维。只有创新才能缩短我国设计艺术与西方的差距。宋教授说,不仅要培养自身的设计技能,更要在一定高度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设计艺术修养。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迈向设计师的殿堂。他认为视觉传达设计作为一个学科领域,属于“活态”学科,是一种“非造物”设计。它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所以我们要善于挖掘与把握自己的表达欲望,同时要带着问题去学习,思维的深度对于视觉传达设计非常重要,不要仅仅让设计停留于形式美感的层面上。    
  通过采访,宋建明教授的博学多识以及对于艺术设计教育的不懈探索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一条: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辉谈艺术设计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

下一条:王明旨、陈汉民、何洁、曹铭勋谈论坛暨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