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辉谈艺术设计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

2005-12-22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辉谈
艺术设计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
 
       “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期间,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辉,对文化创意产业及我国艺术设计教育问题发表了看法:  
记者:请问您对本次作品展和论坛有何看法?    
    曾辉:首先,这次设计论坛是规模比较大的、全国性的设计教育论坛活动。整个活动尽管筹备时间很紧张,但整体效果不错,各大院校的支持力度都很大,整体水平比较理想。从参赛的2500余件(套)作品中能反映出当前一些艺术院校在设计教育上新的探索方向,新的成果,这个方向代表着学校开始由封闭的状态走向开放的思想领域。学生不再过分拘泥于区域或院校,更多地表现出一种相互融合、相互沟通的状况。通过举办这次教育论坛,给全国各个艺术院校之间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互动的平台,使各院校的教育特色互相补充,取长补短,这是这次活动的总体目的。从长远看,希望能把这个活动办成一个品牌性活动,今后长期坚持下去,推动中国设计教育的发展。    
    记者:您认为我国艺术设计教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曾辉:从学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现在学校的设计教育已经从纸上谈兵阶段开始逐步向关注社会、关注市场、关注沟通发展。对在校学生的培训应采取一种“学士后”的方式,即在大学期间就让他们开始接触社会,接触市场,除本科基本的专业能力教育外,更应该使他们对社会的沟通,设计的管理有所理解,具备开放的眼光。现在各大院校非常重视国际交流,而且国际间的交流也很密切,包括聘请外教、派出教师、师生互访等。通过这些方式,对国际先进的设计思想,教育理念进行借鉴,来探索和摸索中国的设计教育方向。我们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和市场的需要,要求设计教育要注重文化素养的培育,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讲,设计要依托于一种深厚的文化积淀,才能提升品质,而不只是依靠简单的技术表现。通过论坛和展览等活动方式,能够提供一个多方面、多角度的,不同区域、不同院校之间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沟通,从而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    
    记者:请问您对文化创意产业有何看法?    
    曾辉:目前,国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对滞后,现在政府开始对文化创意产业有了较大的支持力度,文化部、国家发改委从各个角度出台了一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但总体来讲,现在的创意文化产业在中国正处于起步阶段。设计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核心产业,中国是制造大国,设计将对中国的发展应起更重要、更直接的支持作用。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中国有大量的广告公司、广告设计和平面设计,但在产品设计方面的设计力量薄弱。韩国在10年前平面设计力量占70%以上,现在反过来了,他们的产品设计力量占到了70%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能在核心产品、核心竞争力、设计创新上下功夫,只是在表面上做文章,就不能推出中国自己的品牌。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文化创意产业与设计教育,设计教育和设计产业本身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现在鼓励自主创新,就是强调设计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们积极倡导设计应该成为国家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从制造中心向创造中心转变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支持力量,设计教育为中国设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量。现在各院校不断扩招,规模上的提高并不代表品质上的提高,需要更多的交流来反思和促进整体教育品质的提升,因为教育的发展,是今后整个中国设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设计教育不能就事论事,应站在更广阔的视野上看文化创意产业和设计教育的发展方向。创意文化产业是很有竞争力的一个领域,每天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达到了220亿美金,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国目前还没在这方面作明确统计,但中国广告投入在2004年突破1000亿人民币,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发展状态。中国的设计产业在GDP中比例不是很高,但是中国设计产业的力量很庞大,每年有几万人的毕业生进入到设计领域。    
    现在中国整个社会对设计的理解力还不够,所以我们要普及全民设计教育,特别要加强政府对设计的支持,唤醒中小企业对设计的支持力度。在中国,中小企业的注册量达到了1000万家,占整个中国企业注册总量的99.97%,以前中国的中小企业注重OEM模式(外来加工模式),缺乏原创的研发能力。这在企业发展的前期阶段我们可以理解,需要有一个模仿和移植的过程,但如果长此以往,我们会丧失设计创新的能力,设计的核心竞争力就会自我弱化,对整个国家竞争力有所损害,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产品是中国制造,但往往都是国外的设计。这就需要我们重新唤醒整个社会对设计的重视。设计教育不只是设计职业培训的问题,更多地要担负起全民的设计普及教育,用设计的思想、设计的审美来引导社会,使我们整个中国的设计能力有所提高。
 

上一条:专家教授谈艺术设计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

下一条:实践中提升素质 探索中深化思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