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计融入生活 让学生走进社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访谈

2005-05-10
               
 
让设计融入生活 让学生走进社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访谈
 
 
记  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5届毕业设计作品展走出校园,选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是基于哪些因素考虑的?
潘鲁生:山东工艺美院作为一所设计艺术大学,定位在为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服务,培养应用型的设计艺术人才。毕业生作品一方面是检验四年学习的成果和综合素质,同时也应面向社会,面向商家,面向消费者。毕业展在院外举办比在院内举办效果更好,主要是考虑让学生尽早接触社会,同时也让社会了解学生的专业能力。这使得我们学生四年的学习成果有一个直观地展示,同时也有利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交流。
记  者:毕业展以“设计·生活”为主题有哪些含义?
潘鲁生:“设计·生活”这个主题符合毕业生即将从事的设计职业的特征,选用这个题目比较贴切。设计为生活服务,生活需要设计。也就是说,生活需要美的设计、经典的设计、大众化的设计,也需要绿色环保的设计。
记  者:与往届相比这次毕业展有哪些特色?
潘鲁生:本届毕业展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能体现学生四年来大学学习的总体水平,这是他们在工艺美院学习的一种真实记录。同时也反映了学校“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办学理念的教学成果。从作品可以看出,学校的教学正在向我们提出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培养目标逐步推进,作品整体面貌上比较整齐。尤其有在十届美展中部分获奖学生的毕业作品,在设计水平上有所提高。作品既有前沿的概念设计,也有应用方面的设计,体现了基础设计的各个方面,展示出我们学校各专业的特点。平面设计的视觉冲击力较强,艺术表现语言丰富。产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以实物模型和展示演出尤为突出,手工艺术承传了中国传统技艺的本质,将现代文化融入其中,数字媒体艺术把科学与艺术有机的结合,达到了新的视觉效果。其它各个专业门类都有各自的特色,这切合我们一再强调的设计教学要摆脱“纯艺术”的教学思路,不是“画设计”,而是要贴近生活,做务实的设计。本届毕业生的艺术创新水平比往年有所提高,技术含量加大,创新思路带有前沿性,动手制作能力比较突出,艺术表现力也在探索中不断提高。作为艺术类大学,应强调培养学生有创新的能力,在这些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倡导。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交流加强,教师辅导与学生互动,学生的综合知识摄取量较以前大大提高。
记  者:校方将毕业展与就业推介会同步举行,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潘鲁生: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我们学生的就业考虑。我们的愿望,是如何让社会选择他们,举办推介会就是希望为毕业生们搭建一个就业与创业的平台。学生的创业与就业,是我们一直强调的重要工作,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办学思路,是学校对学生就业负责任的举措。其次,在目前艺术招生“艺考热”这种情况下,应理性的看待设计学科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关注艺术设计专业的服务领域,并认识到设计艺术能创造生活环境,创新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位,这也是社会的需要。通过在校外举办展览,提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接触的平台,展览活动本身也是让社会了解学校、了解设计艺术专业的过程。作为设计大学,我们一直强调应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学院现有14个本科专业,50多个专业方向,大部分专业领域都是跟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密切联系的,适合毕业生自主创业。这次毕业展为同学们提供了机会和可能,同时在展览洽谈过程中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检验。今年毕业展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主要是考虑到学生就业问题,把展览、就业与社会需求结合在一起。
记  者:在“艺考热”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已成潜在问题,贵校强调培养应用型的设计艺术人才,基于此校方作了哪些工作?
潘鲁生:首先,对“艺考热”的现象应冷静思考,不能盲目的指责和埋怨,“艺考热”所带来的问题首先是教育资源短缺所凸现出的矛盾,我们应理解考生、考生家长及中学的选择,以客观的态度来理解,宽容地去对待。同时也应该正确分析考生选择的专业是否适合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就业。大学的学习是综合素质的一种培养,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同时又具有技能培养的特点。在办学方面,综合大学和艺术院校应设置有特色的高职专业,社会上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疏导考生今后的就业渠道。设计艺术教育应考虑本科与高职并行,扩大高职的规模,稳定本科的相关专业,办出优势,办出特色,适应扩招后社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多渠道接纳学生,全方位为他们的就业服务。
        再次,在大学期间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这是我们学校在办学理念上所强调的。近两年新增专业方向也带有较强的应用性色彩,如设计管理、包装工程、家具设计、文物修复等专业的应用性都很强,能满足社会热门职业和朝阳产业的需要。另外,我们学校强调“进口”与“出口”两手抓。招生方面,我们的生源质量有所提高;就业方面,路子有所拓宽,毕业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在提升。我们的“产、学、研”基地不断扩大,大学与企业密切结合,另外学院设置了十几个车间、工作室,在教学中强化实践环节,确实做到了从实践能力上培养学生。对此,学院及各教学单位都比较重视,工作措施也比较完善,充分考虑了就业带来的潜在问题,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业和综合质量,有效规避了学生潜在就业风险。
记  者:能简单介绍一下贵校的优势专业和特色学科吗?
潘鲁生:艺术设计学科的发展首先要尊重艺术的规律、教育的规律和职业的规律。艺术设计作为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既要体现学科创新性,也要体现专业的应用性和艺术特色;既培养学生的创新与艺术表现能力,也培养动手与实践能力。我们主张以艺术学科为主导,工科文科两翼发展,极力发展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应用学科和特色学科。突出艺术设计大学所必备的学科群优势,从艺术设计领域体现艺术的表现力;从工程艺术领域体现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从媒体艺术领域展示出学生新的视觉传达能力,另外手工艺术也是我们学院保留与发展的重要学科,人文艺术学科是学院重要学科领域,也是提升学院学科层次的保障。设计艺术各专业进一步得到调整和学科优化,不断强化了学校的专业优势,努力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
        另外,我们在国内艺术高校中率先提出,学科设置要体现绿色、环保、可持续性发展的设计理念,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思想,发展前沿性学科,探讨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为未来社会发展培养优秀的设计师。
记  者:贵校一直强调艺术设计对经济建设的作用,您能就这方面谈一下吗?
潘鲁生:山东省正在积极发展制造业和信息产业,需要大批工业设计、数字艺术设计和绿色设计的人才,艺术设计既然是应用性的学科,就应该直接为社会和经济建设服务,成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山东工艺美院的动画、工业设计等众多专业都可以服务于这一发展趋势。尽管从目前来看,设计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比其它传统专业看好,但学院仍然非常重视学科的发展和社会急需专业的关系,应用性专业与市场的关系,并发展特色的高职教育。近两年新增的近10个本科专业领域受到广大考生和企业的欢迎。学院同时关注来自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反馈信息,通过对市场信息的细致分析,以前瞻的姿态,负责任的态度,实现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的对接,使设计艺术学科与专业建设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上一条:为生活而设计——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展说开来

下一条:社会关注我院2005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