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活而设计——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展说开来

2005-05-10
               
 
为生活而设计    
——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展说开来    
 
 
    在新经济时代的今天,让艺术与生活结合最紧密的就是设计。它为生活提供美,同时它又有很强的功能性。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艺术的设计,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设计的艺术。4月23日,在山东省博物馆举行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设计·生活》给我们带来了一席丰盛的设计艺术大宴,让我们有机会“大快朵颐”,享受、欣赏这些未来的年轻设计师为我们生活而设计的作品。
设计与生活的主题  
    “设计·生活”这一主题源于设计与生活的密切关系,设计为了生活、生活需要设计。一座楼房,一处居室,一把椅子,一支蜡烛,设计的触角延伸到我们生活的边边角角和方方面面,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思想,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个不曾涉猎过的生活领域。    
    展览以“设计·生活”为主题,展出了丰富多彩的设计作品。正如曼菲斯所说“设计不再是一个结论,而是一种假设,不是一种宣言,而是一个步骤,一个瞬间,瞬间的灵感凝聚成永恒”。身处这样一个设计灵感的交汇地中,我们感到生活的艺术无处不在。
生活化的设计  
    (一)大众化的设计:为生活而作    
    装饰、美化、时尚、工艺美术、设计艺术这些艺术名词的热用,似乎与日益变化着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在平民化盛行的社会思潮下,设计艺术也开始真正走进了大众生活,进入了寻常百姓的家庭。此次山东工艺美院毕业作品展主题为“设计•生活”,立意为“为生活而设计”,突出了设计艺术。此次展览所具有的时代意义就在于突出了生活的主题,把艺术设计置身于大众的需求之中。    
    这些毕业生的作品中有建筑景观设计、室内设计,有小家电产品设计,有服装设计,有书籍装帧设计,甚至还有动画、电影短片这样的影视作品。每看一件艺术设计作品,感受到的都是一种生活的热情或是灵感创意的涌动。单从室内设计来说,有清新活泼的,有粗犷豪放的,有格调高雅的,有简洁温馨的……风格各异,适合不同人的生活爱好。至于其它的灯具、茶杯等小生活用品让人看过之后更是爱不释手。当然,这些为大众生活而作的设计作品最重要的是它的功能性和使用价值。    
    (二)数字艺术:新生的设计形态    
    与那些静态的艺术作品相比,数字艺术专业制作的动画短片或DV生活短片成为展厅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之一,或以其独特的听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或以其故事性和情节性引人注目。此次毕业作品展在摄影、影视、动画专业都有其不同的特色,尤其动画专业更是与往年毕业展有所不同,学院邀请了社会有关的动漫团体和毕业生们联合上演了Cosplay创意表演模仿秀,也可以说是一种新生的设计形态的具体体现。该院数字艺术系系主任王传东告诉记者:“新兴的数字艺术行业主要包括摄影、影视、动画三个专业,其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以数字的形式来表现多种媒体,平面的或是立体的。近两年学院对动画教学投入很大,作为特色专业重点发展,从社会对此类人才的需求量来看,市场上有很大的空间。”    
    (三)绿色设计:一种前瞻的设计理念    
    绿色环保的理念,是一种提倡保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理念。在设计理论界,绿色设计也是一种前瞻的设计理念,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共识,尤其是在德国等发达国家,绿色设计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我国,这种设计理念也开始受到设计理论界人士的重视。但是真正的将其应用于设计,需要设计师有足够的设计水平和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在山东工艺美院毕业展作品中,设计者充分利用了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的技术加工手段,出现了几件令人耳目一新的绿色设计作品。其中有一艘游艇的设计,在设计理念中采用太阳能为燃料,根除了尾气排放和噪音对人类环境的危害,在利用新能源的同时,也节约了不可再生资源,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睦相处。除此之外,毕业展作品中还有各种交通工具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这种理念,虽然这只是在设计理念上的尝试,但是却体现了这群未来设计师对人类未来的关怀与反思。正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王智所说:“绿色设计是二十一世纪设计艺术发展的一个趋势和主流。”    
    (四)前卫设计:引导生活的潮流    
    这次毕业展上有很多亮点,吸引了众多观者的眼球,涌现出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新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艺术设计展强调的是可看性,提倡引导生活,设计生活,而不是把工厂的产品原封照搬上来。展馆中有不少服装设计,目前不适合人们日常穿着,只能出现在T型舞台上。但它提供了一种时尚潮流,推崇了一种生活方式;也许过了若干年,人们会穿着这些服装,行走在大街上。现在流行的背带裙、露脐装,不就是几年前T型舞台上的演出服吗?
推介会:毕业展推动就业的模式  
    毕业设计展与就业推介会同步进行,这是一种崭新的尝试。从毕业展的作品来看,呈现出多元的艺术风格,工业产品设计围绕生活主题,以人为本,服务大众;企业新项目的策划与形象推广将文字策划与形象设计结合为一体;服装设计表现领域趋于开阔,实用装、礼服、情节性服装系列各显优势。另外,现代陶艺作品、清新自然的装饰画、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等,作为纯艺术的表现形式各自展现着不同风格的艺术魅力,这些多元的艺术作品让用人方进一步了解毕业生的设计水平,用生动的形式证明了毕业生的实力。    
    该院院长     潘鲁生博士说,“山东省正在积极发展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仍需大批产品设计、数字艺术设计和绿色设计的人才,设计艺术是应用性的学科,应该直接为社会和经济建设服务,成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尽管从目前来看,设计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比其它传统专业看好,但学院仍然非常重视学科的发展和社会急需专业的关系,应硬性专业与市场的关系,并发展特色的高职教育。近两年新增的旅游产品设计、文物修复、设计管理、家具设计等本科专业受到广大考生和企业的欢迎。学院同时关注来自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反馈信息,通过对市场信息的细致分析,以前瞻的姿态,实现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的对接。”
结语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这次毕业设计作品展览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建立起高校与社会联系的桥梁,将展览作为展示学校学科特色、教改成果和办学实力的平台,同时向社会各界推荐优秀的毕业生。但我们从生活的角度来看这次展览,它不仅仅是一个大众的审美课堂,讲述一些人们不曾涉及的艺术化生活方式,同时也提醒我们关注现代人的生活质量。愿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相关链接
        山东工艺美院毕业考试搬上T型台(新华通讯社)

下一条:让设计融入生活 让学生走进社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访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