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全国美展设计大展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绩喜人

2004-08-27
               
 
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取得优异成绩
 
 
    2004年8月19日下午3时,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开幕。第十届全国美展是国家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在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导下共同主办的五年一届的美术界展览盛会。
    中国文化界、美术界知名人士靳尚谊、刘大为、袁运甫、王明旨、陈汉民、戴志祺、吴贻弓、方增先、韩美林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上海文联主席吴贻弓分别致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 潘鲁生、党委副书记郭兆志、纪委书记刁在祥、副院长李新、张云龙以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有作品入选的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并进行了作品观摩。
    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艺术设计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要素,设计无处不在。此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适逢我国建国五十五周年,这是世纪初最重要的一次艺术设计盛会,集中体现了我国艺术设计家在艺术设计创作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此次设计大展共展出入选及获奖提名作品400余件,涉及视觉传达设计,建筑艺术、环境艺术与公共艺术,工业设计,服装设计,陶艺、金属工艺、玻璃工艺、漆艺工艺等各个设计门类,设计题材也空前广泛。作品围绕“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通过各种艺术设计表现形式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艺术设计展更加注重学术性、审美性,突出了创造力,体现出了鲜明地域文化的特点,以生活的艺术和艺术的生活为主导思想,展示出了参赛作者独具特色的设计理念。例如,招贴设计获奖提名作品《洞见》将宽大的透明玻璃和局部镂空、双面印刷的设计作品结合在一起,在很多方面具有突破性。在设计语言上,选择了“梅、兰、竹、菊”作为背景,象征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在追求与世界融会发展过程中的坚韧精神,充分体现了“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一创作主题。
    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评委 潘鲁生说:“此次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从作品的水平来看,基本上能与国际艺术设计水平相同步,设计艺术家在探讨艺术表现的同时,在新科技的运用、新材料的开发、新艺术语言的阐释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设计展紧紧把握“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脉络和最前沿的设计理念,表现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既有对传统工艺美术的继承,也有对国际设计风格的借鉴,艺术设计语言特色鲜明,体现了时代特色。另外,上海美协组织有序,展览形式更具设计特色,体现了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承办设计艺术展的独特优势。”
    此届美展艺术设计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全国获奖提名作品共100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奖提名12件,占全国的12%。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在此届美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有5名学生获得提名。成绩的取得与学院领导的重视,职能部门与各教学单位的组织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据了解,此届美展入选及获奖提名数量是山东工艺美院建院30年以来参展成绩最好的一次。

 

上一条:朱国荣:给环境艺术更大的发展空间

下一条:雏鹰试翼——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学生入选作品赏析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