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试翼——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学生入选作品赏析

2004-08-27
               
 
雏 鹰 试 翼  
——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学生入选作品赏析
 
 
    八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中成绩喜人,一件件艺术设计作品给人无限审美享受,一个个精彩创意使我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倍感荣耀和自豪。
 
《竹报平安》再报“惊喜”  

    张培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1级装潢班学生,其作品《竹报平安》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中获奖提名。    
    作品《竹报平安》以中国传统的曲艺表演道具——快板作为设计元素,贴上山东沂蒙山区特有的代表富贵祥和和富强腾飞的"飞凰"彩布,彩布上的牡丹寓意富贵、祥和、吉祥;凤凰图案象征腾飞,整个形态又树成一个“人”字 ,突出了建设"平安山东"以人为本的内涵,鲜明地反映了浓郁的山东地域特色和传统艺术风味,构图简洁,红色作为主色调视觉冲击强烈,喜庆平安主题表现得非常到位。除了视觉冲击外,给人以清脆的听觉联想,达到了多种表现元素的极度统一。
 

 

《合璧》让作品走向成熟  

    唐国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1级装潢班学生,其作品《合璧》系列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中获奖提名。    
    在准备第十届美展的过程中,他深深地感到:“展览是一种交流,展览的层次越高对这个领域的推动就越明显,第十届全国美展是中国每五年一届的美术创作交流展会,很多艺术家、设计师都把最新创作的作品展现出,对于创作者来讲是一个多元的,多方位的影响和补给。”正因为如此,在第十届美展组织过程中,他始终积极创作,及时修改,终有所获。    
    其作品《合璧》系列采用东西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符号作为创作元素,并以巧妙的手法结合在一起,表达了中西融合、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时代主题。着意表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并举,相互促进,即异质文化之间的融合,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古代“和合”哲学的精神实质。抒发了当代中国人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的兼容并包的内在情怀。
 

 

《生命!》的鲜活与美好  

    许静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0级雕塑专业学生。其作品《生命!》系列作品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中获奖提名。    
    作品《生命!》共360余件,形态有人物,动物,用具,现成作品改造等等。形式多样,有立有挂、有垂吊、有互动,材料主要是干树枝、葫芦、大花棉布等一些“不损坏”材料。她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是摘下艺术的眼镜,只是站在“人”的位子,对自然、生命、存活最初、最本性的思考的原位。    
    谈及创作灵感,许静宇说:“是偶然间的一个灵感,更是后来的一个个发现。首先是鲜活,接着是美好,然后不断产生了一些其它的另人心动的奇特感受!”“一些东西本来已经很美了,很“艺术”了。后来,进一步意识到做艺术跟做人一样,要“健康”,把我们跟“天”的友善关系从遥远的上古带到文明时代,那种感觉,是一种健康生存的性格。
 

 

《街角》的童话  

    米粟皓、王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0级数字艺术系学生,其作品《街角》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中获奖提名。    
    作品《街角》是一则公益类三维动画短片,通过拟人化的表现手法,把主要角色垃圾桶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它有思想,会感觉,能动会跳,主动去承担本应由人们自觉维护的公共环境卫生工作,因为那是他的职责所在,虽然为自己的无力而沮丧,他仍然努力不懈,坚守自己的岗位。    
    作者说:“我们希望通过这则短片呼吁人们,从我们的身边做起,爱护我们周围的环境,为我们的生活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良好氛围。一切创作初衷、灵感都来源于生活,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向往的,让我们感谢生活吧,无论它是与非、好与坏、远与近……”    
    在创作过程中,作者最初只是想做这么一只肢体语言比较丰富的垃圾桶的故事,讲述它在街角的一天,借以表达对公众环境被忽视的一种担忧。经过反复的推敲和商讨,整个故事开始初具模型,接下来就是三维制作和后期渲染,在这几周整个制作渲染过程的日日夜夜里,有些辛苦,但快乐和充实的情绪还是占据绝大多数空间的,真正体会到了一种创作的喜悦。
 

         相关链接: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获佳绩  

上一条:十届全国美展设计大展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绩喜人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工艺美院入选作者代表团及新闻报道工作组抵沪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