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博士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四)

2023-12-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发挥博士教师专业知识资源优势的指示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配合,动员本院博士参加“博士大讲堂”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12月13日上午,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贺方刚副教授以“The Root in Design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ign-Phenomenology'”(《设计之根:从“符号现象学”的观点看》)为题,在长清校区金种子楼301教室为我校部分研究生进行了中英双语学术讲座。

1

本次讲座围绕两个主题展开:一是当我们把传统艺术品或手工艺品展示给外国朋友时,他们如何理解这些作品?二是“中国的”与“世界的”手工艺品,二者可以沟通的依据在哪里?以及“艺术源于生活”,是什么意义上的“生活”?

2

讲座的最后,贺方刚副教授就当下热门话题“AI和设计的关系”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从符号现象学的视角讲述了AI与符号之间的关系、AI的感知与现象学视角下人的感知之间的差异。讲座互动性强、氛围热烈、富有启发性。

4

贺方刚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符号,作为人类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人与自然、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在一定意义上,人类的文化就是通过符号来进行建构的;现象学作为影响广泛的哲学方法,已经为许多学科所采用,如果说胡塞尔提出世界是“披着理念的外衣的”这一论断有道理,那么从符号学的角度来说,世界也是“披着符号的外衣的”。如何追溯符号活动的根基,让它从符号现象学的视角对设计活动有所助益,是我们以跨学科为切入点所应该加强研究的。

3

此次“博士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博士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五)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博士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