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与挑山工 | 比泰山更重的是挑山的人

2019-12-25

日前,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泰山“挑山工”文学艺术形象征集活动颁奖座谈会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召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获得此次活动的特别荣誉奖。我们藉此与大家分享冯骥才先生与泰山以及泰山挑山工半个多世纪的情缘。

图为2013年冯先生第五次登泰山寻访最后一代挑山工


冯骥才先生与泰山挑山工

没有哪座山在冯骥才先生心中重如泰山,比泰山更重的是挑山的人。

冯骥才先生的母亲是山东济宁人。济宁北面毗邻泰山。在他的童年里,泰山是外祖母口中娓娓述来的家乡风物,是祖辈生命的一份印证;在他的青年时代,回马岭、百丈泉、五松亭、中天门快活三里、云步桥、傲徕峰、朝阳洞乃至盘道、山间的野庙与茶肆等尽是他的胸中丘壑。迄至于今,冯骥才先生共登过五次泰山,写山摹水,观摩题刻,吟诗属文,泰山的风物、传说和人是他的诗文书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1976年的春天,冯骥才先生在工人大学教授国画山水和绘画史,带学生去泰山写生。这是他人生中第二次登泰山。这次登山中他遇到了散文《挑山工》里 “挑山工”的原型,一个在蜿蜒的盘道上负重前行的黑黝黝、穿红背心的汉子。据冯骥才先生回忆,比起别的挑山工,这个挑山工稍稍活泼一些,与他有一些无言的交流。1979年底到80年代初,冯骥才先生由于写作过度疲累而生了一场大病。病中的他喘息、虚胖、憔悴,不能见人,不能听声音。《挑山工》是他病中发表的为数不多的作品之一。他曾回忆说,那时他最需要挑山工负重百斤、着力攀登的精神。

自1983年《挑山工》进入语文课本后,泰山挑山工的形象和寄寓其中的生生不息的坚韧民族精神已经深入人心,砥砺几代国人。据1996年泰安市政府调查,当时近两亿中国人在课本上读过这篇散文,泰安市政府由此授予冯骥才先生为“荣誉市民”。此后,冯骥才先生虽投身于城市历史保护和民间文化抢救,仍于2013年第五次登上泰山,寻访“最后一代挑山工”,并为他们做了《泰山挑山工口述史》。

冯骥才先生表示,挑山工一直是泰山特有的一种人,也是一种生活与人文。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历史应当理清,现实应当面对。

今年夏天,山东工艺美院的雕塑家商长虹来信,请冯骥才先生为他学生胡乃澎的泰山挑山工铜像提些建议。那是一个赤着上身与双足,扁担刚刚搭肩,正要负重起身的瞬间形象,肌理浑朴如泰山之石。冯骥才先生就人的重心和扁担的弧度提了两点建议后,给它取了一个万钧之力的名字:“挑山!”

(文 / 段茵)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胡乃澎《挑山》(135cm×135cm×198cm)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来源:冯骥才工作室)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2019年度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称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