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青年力量·传承革命薪火”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

2021-04-26

为充分用好青岛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展示新时代高校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4月2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师生一行45人前往五四广场、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纺织谷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党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通过朗诵、合唱等形式,追寻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汲取奋进的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打卡第一站五四广场,师生深情吟唱《我和我的祖国》。学生辅导员李雪梅说:“这首歌旋律优美,蕴含了浓厚的爱国情感。我们要让这首歌曲走进校园、凝聚力量,让青年学生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感受我与祖国的血脉相连”。

打卡第二站为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展馆主要由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基本陈列展厅和专题展厅部分组成,集中展示了青岛自1923年党组织建立以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辉煌历程,陈列展示历史文献、实物和照片800余件。一幕幕历史画面重现,使师生们深刻感受到先烈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可以加强我们的党性修养,更好地传承党的优良作风”,青岛基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李凡说道。

热血铸丰碑,英魂垂青史。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是本次打卡的第三站,矗立在纪念馆前的标志性雕像“山河魂”,由八个具有青岛特色的烈士形象组成,中心人物原型为青岛党组织的创建人邓恩铭,周围人物的原型则为青岛港码头工人、四方纺织工人、青年学生及农民等。“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这是邓恩铭就义时写的诀别诗,表达了他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和对革命后继有人的坚定信心”,讲解员讲述着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令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肃然起敬,大家庄重地举起右手,向英雄敬礼!

在本次打卡的最后一站纺织谷,师生共同学习了新中国第一代纺织工人郝建秀小组的“火车头”精神。通过了解纺织工业与青岛发展之间的关系,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技术革新和工业发展对一个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性,也看到了一代代青岛纺织人为国家发展抛洒热血,努力奋斗的伟大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在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过程中贡献忠诚和担当,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辉的党史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滋养学生成长的精神养料。通过此次打卡活动,师生党员深刻铭记先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并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供稿单位:学校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甄晶莹、吕祖通;摄影:张昀祺、甄晶莹;审核:解恒岩。)

上一条:世界知识产权日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提振民间文艺发展活力——中国民协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视频

下一条:2021年第6次院长办公会议纪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