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50周年校庆公告

2023-05-29

泰山巍巍,泉水汤汤。黉门艺苑,文脉绵长。木铎金声,教泽流芳。五秩春秋,鸿庠华章。2023年10月18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迎来50周年华诞。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贤达、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

因时制宜,筑道而行。应工艺美术人才需求之急,1973年,济南市工艺美术技工学校初创肇基。而后,历经山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等阶段,于壬申之春,正式更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虽几易其名、更迭变迁,然初心不改、使命未变,至今学脉绵延、弦歌不辍。从1973到2023,从历山路到千佛山东路,从千佛山脚下到长清湖北岸,一代代山工艺人矢志奋斗、奋楫笃行,实现了办学史上“从无到有、从挂靠到自办、从市属到省属、从之一到唯一”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目前独立设置的公办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设计类大学。

承典塑新,壮志兴怀。半个世纪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厚植齐鲁沃土,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与时代肝胆相照,和民族血脉相连。学校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守设计之本,行大学之道,涵养家国情怀,传承匠心文脉,从首创“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到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格局,从提出“民间文化生态保护”理念到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路径,从实施“手艺农村”特色文化产业扶贫到主动对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山工艺人励学不怠、敦行不息,以勇立时代潮头的勇气和智慧,赋能美好生活、投身强国伟业、展现使命担当,铸就起“设计服务社会”的高等院校品牌。

崇德尚艺,踵事增华。五十年来,学校守教育初心、抓发展机遇,强内涵建设、谋事业发展,取得一系列丰硕办学成果。学校先后入选“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单位、山东省2017—2023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设计学获批山东省“高峰学科”、省特色重点学科,稳定排名全国前5%学科之列。穆穆黉门育俊贤,济济英才成大业,孙长林、张道一、张逸民、朱铭、郭志光等一大批名师先贤、艺术大家在这里弘文励教,熔古铸今。薪火相传,与时偕行,六万余名毕业生投身艺术设计最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报效祖国、服务人民、造福社会,为母校赢得“设计师的摇篮”社会美誉。

盛举共襄,示启新章。建校50周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凝聚力量的新契机、提升发展的新机遇。本着“热烈、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我们将精心组织一系列学术、文化和校友交流活动,诚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宾朋聚首山工艺,赓叙情谊、欢庆盛典、同擘宏图、共谱新篇。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23年5月29日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山东赛区)中获奖

下一条:官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50周年校庆标志正式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